晴時多雲

《CEO開講》林榮德:印度、東南亞傾銷 台灣磁磚業瀕崩潰

2021/07/29 08:03

林榮德為台灣磁磚業者發聲,表示國外低價進口磁磚已經損害台廠權益,政府應該要有實際作為,課徵臨時反傾銷稅。
(記者胡志愷攝)

(林榮德為台灣陶瓷公會理事長,冠軍建材集團董事長)

台灣120家磁磚廠 關到剩22家

台灣這幾年受到印度、越南這些東南亞低價的磁磚傾銷,造成業者很大的損害,台灣全盛時期有120家廠,現在只剩22家廠有生產,很多廠都是關窯甚至停產,對這些留在台灣的磁磚業者而言,目前確實是一個非常痛苦經營的環境。

我們國家的對進口磁磚的關稅只有10%,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屬於非常低,所以很多業者使用低劣品質的進口磁磚,以低價傾銷方式在台灣作不公平競爭,台灣的磁磚市場進口品目前佔有率是52%,這些年來本土磁磚業者關掉100多家廠,超過八成的磁磚廠因此關廠,有2萬多名從業人員因此失業,是一個非常悽慘的狀況。

磁磚業者關廠歇業,衍生的失業及經濟困頓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這些產業的員工大概都是4、50歲居多,年輕人基本上不太進來這個傳統產業,這一些從業人員一輩子的專長就是做磁磚,所以剛才談到的,磁磚從業人員從3萬多人減到現在將近1萬人,是台灣社會很大的問題,所以政府今天如果再沒有適當的來做一些進口救濟措施,照顧本土的業者,恐怕又會造成更多人的失業,從而衍生的家庭與社會問題,這都是國人不樂見的。

低價進口磁磚大量湧入台灣,造成國內業者滯銷產品堆積如山。(陶瓷公會提供)

印度、越南磁磚 低於國產品40%價格傾銷

大家所知道,印度、越南生產方式不環保,磁磚又是一個不容易被消費者立即發現品質好壞,所以很多建商用這種偷工減料,比較便宜的方式,來犧牲大眾的消費權益,進口磁磚跟台灣成本有很大差距,是因為台灣的重視環保,勞工的素質、薪水也比較高,以目前的市場狀態,國產的磁磚價格與進口產品差距大概有30-40%,印度、越南這些東南亞進口的磁磚用低價在台灣掠奪市場。

我們國家對於這些低劣品質的磁磚幾乎都不設防,我們一再呼籲政府應該強化對產品的檢驗,請這些進口磁磚來認證CNS(國家標準),但主管單位也一直不作為,為什麼這些不符合台灣國家標準的進口磁磚,可以肆無忌憚的在國內市場銷售?

政府本來就應該照顧好國內的產業與從業人員,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WTO(世界貿易組織)有一個反傾銷的機制,就是說當某些國家違反了這個規定,就是外銷的價格低於本國的價格,那就構成傾銷的第一個事實。

台灣磁磚業受實質損害 停窯率42%

第二,我們台灣的磁瓷業者已受到實質產業損害,整體產業的業績、獲利衰退甚至到減產、關廠、裁員,以今年第1季,我們平均減產率大概是42%,在這樣一個困苦的情況之下,政府應該是用反傾銷的手段,來尋求救濟,挽救台灣磁磚業的危機,這是各國政府普遍施行的貿易救濟措施。

陶瓷公會提出告4個國家印度、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磁磚涉嫌傾銷,我們從市場蒐集的資料,應該課徵這些國家的傾銷稅,視國家不同大概要從20%到80%,財政部要求公會再補件,我們甚至查起來應課徵稅率竟有110%,依公式來算,必須要課徵這樣的傾銷稅率,才足以保護國內一個公平的環境,結果財政部初判,竟然有9家進口業者應課稅率是0%,所以政府對磁磚業的困境,根本視若無睹。

台灣磁磚產業成為國外傾銷受害者,有近80%的磁磚業者關廠歇業,已經造成一波中年失業潮,如政府不認真面對問題,失業潮恐會繼續擴大,進一步衍生出社會問題。(陶瓷公會提供)

貿調會已認定具實質損害 財政部應課臨時反傾銷稅

我們不能諒解的是,所有的國家認定有產業損害的時候,都會實施臨時反傾銷,但是在陶瓷公會這個案子,貿調會認定有產業損害,但是財政部竟然不課臨時反傾銷稅,第2次的核定稅率是更低,所以我們非常不諒解,不能接受這種事實。

為了國內的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政府應該要有作為,希望財政部能認真的來審視當前的市場環境,尤其是磁磚品質,也需要政府的把關,因為房子這麼貴,磁磚又是一個最重要的表面建材,民眾今天選擇了錯誤的低劣磁磚,2、3年就壞了,確實對消費者也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消費者要如何如何辨識國產與進口磁磚?比較用心的消費者,應該要去問這個建商,你今天是用國產的?還是用哪一國進口的?因為進口瓷磚,好的是使用義大利、西班牙,但是有一些無良的建商,他不告訴消費者真相,他用低價的東南亞磁磚,卻宣稱是「進口貨」矇混消費者,所以民眾應向建商主張要選擇MIT台灣製造的,在品質上是可靠的。

我最後要呼籲,政府應該以經濟安定及人民就業、國內產業權益為重,不要區分黨派,同時也要重視民眾權益,把品質低劣的磁磚擋於國門之外。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