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積電在急什麼?

2019/02/22 06:00

台積電新的股利政策引發外界討論。(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2330)本週董事會決議,未來將採季配息方式發放股利,成為台股第一家採季配息的上市櫃公司,這樣的配息方式受到外資歡迎,外資隔天就大買台積電1.2萬張,用行動支持台積電。

可是,台積電宣布的股利政策,是去年的股利每股8元,再加上今年第1季的股利每股2元,但怪的是,若根據台積電的公告,「未來每季現金股利將於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6個月內配發」,所以理論上台積電今年第1季的股利,照流程應該是等5月中前公告第1季財報後,接下來召開董事會確定第1季的股利;但台積電卻在第1季還沒結束的此時,就能宣布第1季每股可配2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台積電採逐季配息說了一段話,「台積電因認為去年賺不只8元,因此保留盈餘部分還可以多配發2元現金股息,沒構成要發布財務預測的要件。若是去年賺的都發光了,再說今年要再配2元,就會涉及財務預測。」

也就是說,台積電光是去年的股利分派,基本上也可以每股發10元,就是8元盈餘分配、2元拿保留盈餘分配,但台積電硬是把2元算成今年首季的,顧立雄說台積電沒有財測問題,但台積電如果照規矩在6月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後,再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首季每股可配發2元,不是順理成章嗎?為什麼要趕在此時就先講第1季每股股利2元,如果照台積電自己說的,70%的現金流量拿來配股,如果是透過盈餘發放,那第1季應該每股要賺近3元,難怪會被講成有財務預測的問題。

合理的判斷,台積電這個作為,就是想轉移市場對於其晶圓廠管理的瑕疵,以及內鬥的傳言,從結果論來看,確實如此,外資對於逐季配息政策相當買單,只是台積電已經不像是過去大家認識的台積電,在投資人心中,對於現在的台積電,已經出現許多的問號。(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