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股利居亞股之冠 外資卻大外逃 原因是...

2019/07/22 16:11

台股即使股利甚佳,但經濟面仍讓外資逃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今(22)天以10944.53點作收,直逼11000點大關並接近歷史高點,外媒比對發現,台股股利幾乎居亞洲股市之冠,甚至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外資似乎仍不買單,本月外資已外流6.8億美元,也幾乎是亞洲股市之冠,而究其原因,專家認為與美中貿易戰,以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下滑有關。

《彭博》報導指出,台灣的企業與全球科技供應鏈實在太過緊密,以至於在面對貿易戰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放緩時特別脆弱;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認為,雖然高股利及低利率能吸引全球投資人,但這終究只是其中1項因素而已,台灣經濟基本面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仍然疲弱。

台股今年擬配發高達1.5兆元的現金股利,股票殖利率為4.14%,居世界前列,甚至高於標普500指數。

但台灣經濟依然有疲弱面,截至5月台灣的出口訂單已連續7個月較去年同期下滑;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區投資長巴亞尼(Prashant Bhayani)指出,台股高股利係因台灣有現金流充裕的成熟企業,超出投資需求。

不過現在最糟的狀況可能已經過去,如台積電18日預期下半年將有「非常、非常強勁」的需求,因此第3季財報預料將高於預期,巴亞尼也認為,過去3個月以來,台灣企業下調財測的幅度相對高於其他亞洲地區,可能有些企業現在有值得投資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