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上市企業財務造假 國際駭客匿名者盯上中企

2016/06/08 06:00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最近鎖定中國企業,使得多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因而停牌。(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經常對各國政府機構發動網路攻擊的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也開始透過網路技術找出企業的財報漏洞,再給「賣出」等建議,最近該組織鎖定中國企業,使得多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因而停牌(暫停交易)。

報導說,「匿名者」去年6月24日發布措詞嚴厲的報告,指控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彩券業者禦泰中彩,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揭露訊息造假。報告稱該公司網路彩券業務營收,實際上只有公開金額三分之一,並稱根據該公司利息收入計算出的現金餘額被誇大,且分紅和收購計畫也存在問題。

報告發布前,禦泰中彩的收盤價為0.485港幣,「匿名者」預測該公司股價將跌至0.12港幣,建議「強烈賣出」。受此影響,該公司股價當日暴跌9%,被迫停牌。

「匿名者」強調,他們的目的在於揭露上市企業的造假和腐敗,並非想靠發布報告獲利,也未直接推動放空。

2011年秋季,「匿名者」也曾指控同樣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超大現代農業集團」有財務資料不實的問題,隨後該公司爆發內線交易,股票停牌3年4個月,直到去年1月才復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