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表態 台港加入亞投行須協商

2015/03/29 06:00

中國前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台灣和香港參與亞投行都必須進一步協商。圖為去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簽字儀式。(路透)

〔特派記者陳慧萍、記者曾韋禎/綜合報導〕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代表馬政府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台灣有意願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但因亞投行成員定位不明,可能面臨香港化危機;中國外交部長、前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露口風,表示亞投行參與方「有一定的標準」,台灣和香港都必須進一步協商,「名稱應按國際慣例來辦」。民進黨立委質疑,蕭萬長在政府尚未進行任何評估、溝通前,不該急著向習近平表達參與亞投行的意願,且中方把台灣與香港擺在一起,那就是一中模式。

立委質疑 台港並列就是一中模式

中國積極推動亞投行,預計六月通過組織章程,是否歡迎非國家經濟體加入,迄今仍不明朗。據指出,歐美國家搶先表態希望成為創始會員國,主要考量是想參與遊戲規則制定。

針對台灣有意加入亞投行,王毅昨受訪時表示,「台灣是我們同胞」,中國方面當然願意加強聯繫,但亞投行是一個多邊銀行,有一定的規則和規範性程序,參與方有一定的標準,如何處理台灣和香港,「需要進一步協商」。

媒體追問,台灣加入亞投行,名稱問題是否可能造成障礙?王毅說,名稱問題按國際慣例辦。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蕭習會」後表示,台灣當然有機會加入亞投行,但中國必須先了解台灣具體想法,目前還沒收到台灣的正式申請,「我們願意以適當的方式、渠道,聽取台灣方面的意見」。

張志軍透露,這幾天他有機會和蕭萬長交換看法,聽聽台灣方面的意見,但台灣進一步有什麼想法,「我們仍不清楚」。對於中方表示「台灣尚未提出申請加入亞投行」,前外交部長錢復接受港媒專訪時坦言,中國並沒有邀請台灣,這有點像是「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馬政府急於加入亞投行,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究竟台灣參與亞投行是好是壞,在國內都還沒經過充分溝通、討論、評估,代表台灣出席博鰲論壇的蕭萬長卻馬上向習近平表達參與意願,感覺就是想讓台灣「倒貼」中國一樣,這就是黑箱作業。證明馬政府至今還是沒學到任何教訓。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質疑,王毅刻意將台灣與香港放在一起談,等於預告會把台灣與香港放在同一個層次去處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認為,把台灣與香港擺在一起,又說將循國際慣例,那就是一中模式;她抨擊,在馬政府還未向國人交代前,蕭萬長就急著向習近平表態參與亞投行,完全就是向天朝面聖的矮化姿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