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貿國是會議 綠批3空洞1沒有

2014/07/30 06:00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右起)、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與青年部主任傅哲偉等昨召開記者會,檢視行政院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並宣布將召開民間版的公民經濟會議,呈現不同的聲音。(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慧萍、蘇芳禾/台北報導〕行政院一連三天舉辦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卻被質疑預設結論、讓「異見」消音;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昨表示,經貿國是會議有「三個空洞、一個沒有」,不管是公民參與、政策拘束力、國家整體發展方向,都是徒具形式、內容空洞,且沒有回應社會需求。

黃帝穎指出,行政院若真有誠意傾聽人民意見,應撤回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現行版本,納入經貿國是會議所承諾的加強國安風險控管、每年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等內容,以及近來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徹底翻修後再送立法院審議,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民團批經貿政策背書「宣傳大會」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島國前進、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等十多個公民團體,昨也召開記者會,譴責經貿國是會議不顧與會者反對意見,提出各種「共同意見」,根本只是為馬政府的經貿政策如服貿、自經區背書的「宣傳大會」;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才是解決困局的道路。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起人賴中強指出,一如外界預期,經貿國是會議仍迷信,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是當前台灣經濟最大威脅與救命仙丹;根據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的總結報告,仍以「台灣不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就會成為北韓」這種說法來恐嚇人民。

賴中強指出,馬政府最喜歡用南韓來當案例,稱南韓已簽署多少自由貿易協定,卻故意忽略南韓已轉以「經濟民主化」為施政主軸,批判南韓大企業聯合壟斷經濟力的成長方式。

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指出,自經區特別條例不僅扼殺農業、鼓勵圈地徵收,也將醫療和教育徹底商品化,使得中國資金、勞工、貨品得以大量進入台灣。

此外,公民團體反對急就章地通過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反對以附帶決議迴避服貿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