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疫情發酵 不織布廠可望受惠

2013/04/22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H7N9禽流感疫情正在中國發燒,口罩、生醫、疫苗等防疫概念股跟著發燒;國內不織布生產大廠康那香(9919)、南六(6504)因生產口罩,躋身防疫概念股。法人認為,中國H7N9疫情如未受控制,將會帶動流感疫苗、流感治療藥品及相關用品需求增加,相關防疫概念股可望受惠。

不織布應用產品廣泛,從一般日常生活用品的濕紙巾、尿布等,還有電子產業的電池隔離膜,或者農產品包裝材料、建築材料與醫療產品的一次性丟棄式手術衣、抗菌口罩等,均可見到不織布蹤跡。

市面上口罩材質分為多種,包括傳統的紗布、布質口罩,但絕大多數口罩都以不織布為主體材料,因不織布在過濾效果上可依不同需求生產,一般平面不織布口罩有3層,中間層絕大多數為可過濾細菌、病毒的「熔噴式」製成的濾菌不織布,其孔徑可細至0.1u(百萬分之一公尺)。另活性碳也可以不織布的方式成型,主要適用於臭味及有機氣體的異味去除而非濾菌。

南六為國內不織布生產龍頭大廠,日前成功研發出不織布抗菌口罩,主要是在不織布材質中增加抗菌層,目前已通過中國醫療體系認證,並接獲中國品牌代工訂單,預計本季將開始出貨,而明年將在中國推出自有品牌的抗菌口罩,估每月產量將達數百萬片,為營運添新動能。

南六積極朝高毛利的醫療領域發展,先前所開發的手術衣成功打入歐美市場。由於一次性手術衣屬於耗材產品,用一次即丟棄,不會有感染風險,深獲歐美醫療院所青睞,近期可望新出貨至澳洲和日本地區,推動南六醫療用不織布出貨量將較目前倍增。

另一不織布大廠康那香有一體成型的口罩專利,除能減少生產成本,且由於無需固定耳掛的程序,可加快生產速度,一旦有大量需求即可快速量產。據了解,康那香本只生產口罩用不織布,在2003年SARS期間購入生產口罩的機台,正式跨足口罩生產,目前銷售市場以台灣為主。

康那香看好嬰兒、女性用品商機,聚焦衛生棉、紙尿褲、濕紙巾等產品,以去年康那香營收佔比觀察,衛生棉仍佔大宗、約43.34%,紙巾約40.59%,不織布及其他(含口罩)佔12.82%,紙尿褲佔3.2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