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拚台積電將3奈米更名2奈米 美媒酸三星魚目混珠

2024/03/07 07:27

三星表示將第二代3奈米製程的晶片改名為2奈米製造,美媒酸三星的作法令人困惑和誤導,可能希望藉此在名義上領先台積電。(本報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來自南韓的一份令人驚訝的報告指出,三星代工廠表示將第二代3奈米製程的晶片改名為2奈米製造,美媒酸三星的作法令人困惑和誤導,可能希望藉此在名義上領先台積電。

想像一下,身為三星代工客戶,希望明年使用尖端2奈米製造晶片,卻發現它們是使用第二代3奈米製程生產的,這樣客戶真的能接受嗎,恐難脫魚目混珠之嫌。

換句話說,三星代工正在將第二代3奈米更名為2奈米。無晶圓廠半導體行業的一位高管表示,「三星已通知我們電子部門,將把第2代3奈米技術改為2奈米技術,去年在三星電子代工廠簽訂的第2代3奈米技術合約也更名為2奈米技術,最近又重新改寫合約」。

日前新聞報導,日本Preferred Networks將成為第一個使用三星代工的2奈米客戶。事實證明,新報告稱該訂單實際上是使用三星代工廠第二代3奈米晶片。三星代工廠預計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2奈米,如果該報導屬實,這一數字將會上升,因為該公司計劃今年使用第二代3奈米生產晶片。

三星和台積電上個月都收到高通的2奈米原型機請求,最有可能是用於Snapdragon 8 Gen 5 應用處理器),該處理器可能由三星代工廠和台積電雙重採購。但根據這份報告,高通未來可能在查看三星代工的2奈米原型時,卻發現它是使用三星代工第二代3奈米製造的原型。

根據半導體產業高層表示,三星將第二代3奈米更名為2奈米,是因為三星代工已經能夠透過優化縮小晶片電晶體的尺寸,這將允許更多晶體管安裝在更名後的2奈米晶片中,從而提高性能或提高能源效率。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與台積電不同,三星代工廠已經在其3奈米製程節點中使用環柵GAA電晶體,而台積電將於 2025年從FinFET轉向GAA電晶體,並進行2奈米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