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兩條動脈同阻塞?全球運輸拉警報

2024/03/08 07:17

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加上紅海戰爭風險擴大,導致航商繞道蘇伊士運河,全球航運物流趨緊。(路透資料照)

紅海戰爭危機 造成運價大漲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加上紅海戰爭風險擴大,全球航運物流趨緊,巴拿馬和蘇伊士運河等海上要道的航道正受到干擾。各類運輸的大幅運費上漲下,從農業、精煉油到液化天然氣的大宗商品都受到了交貨延宕和價格上漲的影響。

隨著各航運部門的貨運成本同步上升,全球船舶供應趨緊,船舶營運商必須決定要如何權衡利潤,面臨可能長達數週的等待時間,或者選擇更遠的替代航線,避免穿越飽受戰爭蹂躪、氣候變遷衝擊的水域。

蘇伊士運河是連接地中海、紅海的重要水道,2023年處理全球約12-15%的貿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在1月底發佈的報告預估,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貿易量在過去2個月中,下降了42%;與此同時,全球貿易另一條命脈巴拿馬運河正面臨嚴重乾旱,導致水位下降,過去1個月通行的總量年減36%。

巴拿馬運河開通以來在全球貿易中發揮關鍵作用,每年平均有2.5%的海運貿易通過。(美聯社資料照)

巴拿馬運河 每日通行船數只剩16艘 

自1914年開通以來,巴拿馬運河在全球貿易中發揮關鍵作用,據估計,每年平均有2.5%的海運貿易行經這條水道,40%往返美國的貨櫃通過巴拿馬運河,每年載運價值約2700億美元(約新台幣8.54兆元)的貨物,2023年有超過1.4萬艘船隻通過。

溫暖乾燥的天氣導致運河區內人工湖加通湖(Gatun Lake)水位下降,進一步擠壓了巴拿馬運河的通行能力,促使船東考慮更遠、更昂貴的航程。2023年11月,由於水位處於歷史低點,巴拿馬運河管理局(ACP)大幅收緊了通行限制。1月16日,運河每日通行班次被砍至24艘,等待時間大幅增加,運量滿載時,每天可通過38至40艘船隻。將運河船隻通行量減少約3分之1,將重塑海運貿易,大約1億噸的貨物可能受到影響,這相當於2022年過境貨物總量的35%。

ACP副局長馬洛塔(Ilya Espino de Marotta)表示,由於紅海危機,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看到愈來愈多水路通行需求,但當局決策仍將取決於水位情況,這在一定程度限制了船隻改到的可能性。紅海問題影響下,許多被迫選擇其他路線的人試圖行經巴拿馬,但這不太可能達成。

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多次對行經紅海的商船發動攻擊。(歐新社資料照)

蘇伊士運河 危機恐延到下半年

巴拿馬運輸受到衝擊之際,恰逢蘇伊士運河面臨周邊地區的不確定性。去年10月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爆發衝突後,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多次對行經紅海的商船發動攻擊。

因為紅海局勢的不穩定,已經促使一些航運公司暫停行駛蘇伊士運河,改繞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更長的航運時間進一步推高運費,連帶可能影響供應鏈成本。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近日更警告,紅海貨櫃運輸中斷的問題,恐延續到今年下半年。

以蘇伊士運河前次航運中斷的衝擊來看,2021年,長賜輪(Ever Given)在前往荷蘭鹿特丹時於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雙向航道暫停運行6天,每天預估有多達96億美元(約新台幣3037.9億元)的貿易受到阻礙,對全球經濟產生連鎖反應。而這次海上貿易2大要道同時遇上困境,產生的綜合影響恐不容小覷。

巴拿馬運河是國家重要的經濟引擎,2022會計年度,為巴拿馬國庫直接貢獻約25億美元。(美聯社資料照)

對巴拿馬來說,運河是國家重要的經濟引擎,2022會計年度,運河為巴拿馬國庫直接貢獻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91.1億元),若是算上間接收入,運河貢獻了巴拿馬6%以上的GDP。新航線可能會使目前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貿易總海運成本增加約5%,相當於每年約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8億元)的成本。

蘇伊士運河則是埃及的重要外匯來源,2022-23會計年度為埃及貢獻約86億美元(約新台幣2721.4億元)。根據聯合國1月下旬公佈的數據顯示,每週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貨櫃輪總數年減67%,油輪運輸量降18%,裝載穀物、煤炭的散裝船降6%。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2月中旬表示,蘇伊士運河過去每年能為埃及帶來近百億美元收入,受到葉門青年運動對商船襲擊影響,蘇伊士運河今年營收已減少了40-50%。

海上航道長時間的中斷,特別是貨櫃運輸中斷,對全球供應鏈構成直接威脅。(歐新社資料照)

貨櫃運輸中斷 直接脅全球供應鏈

UNCTAD物流貿易官員霍夫曼(Jan Hoffmann)表示,在這裡,看到了航運危機
給全球帶來的影響,因為船隻正在尋找替代航線。

從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航線改道的船隻,為彌補繞行增加的時間,被迫加速行駛,也因此導致行駛每英里必須燃燒更多燃料、排放更多二氧化碳,進一步加劇環境問題。

長時間的中斷,特別是貨櫃運輸中斷,對全球供應鏈構成直接威脅,增加了交貨延誤和成本上升的風險。雖然目前貨櫃運價約是疫情期間高峰的一半,但較高的價格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對消費者產生實際影響,預計1年內就會產生全面影響。

UNCTAD表示,航運業迫切需要迅速調整和有力的國際合作,以應對快速重塑的全球貿易動態。目前的挑戰凸顯了貿易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氣候相關挑戰的影響,需要集體努力找尋永續解決方案,特別是支持那些更容易受到衝擊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