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颱避風頭

2005/07/31 06:00

居家要「強筋健骨」,才能不受颱風強風肆虐,

透過設計工法,保護玻璃門窗及大面積鐵捲門,

做好所有應變措施,就可好整以暇面對警報……

記者陳品竹╱專題報導

多颱多雨的台灣,居家如何防颱、防漏?建築師建議,除了透過設計及工法加強房子本身的防颱防漏功能外,樓管業者也建議,事前防範準備,也能降低颱風災情。

這次海棠颱風17級的強風,讓向來對颱風只注意到要防淹、防漏的建商,見識到強勁的風力也會給建物帶來災情,例如花蓮美崙飯店大落地窗被吹破,中部許多別墅車庫的鐵捲門被吹凹了,門縫、梯間滲水情形也非常普遍。

台灣多雨多颱,防颱、防雨、防風早就是建築設計的一部份,透過設計手法,絕對可以將災情降低。

設計注意事項

劉偉彥、陳鴻文建築師認為,除了注意防水工法外,一般也應注意:

【留風洞】

現在房子喜歡加設一體成型的大鐵捲門,受風面積大,如果門上沒有留風洞,讓風能貫穿的話,在風力過牆時,很容易承受不住而被吹凹了,尤其是路角的房子,受風面積及受風強度都比其他地點房子還大,鐵捲門一定要留風洞。

【深窗設計】

防止雨水潑灑,迎風口的窗子要特別注意它軌道的鋁擠型,防止雨水、風從窗下軌道滲進來。

【加強大面窗後方風擋的抗力】

除了加厚玻璃窗厚度,更應注重後面支撐玻璃窗風擋,定期檢查避免老化而使抗力受損。

【定期檢查窗框矽力康的強度】

長期風吹日曬雨淋,注意窗框與混凝土接逢處的矽力康或窗子膠條是否老化,以免雨水從鬆弛接縫中滲水進來。

【外飾磚應採含水率低的材質】

含水率最好在1%以下,含水率愈低,滲水機會也愈小。

社區注意事項

芳鄰樓管公司則在生活上提出防颱準備的注意事項,首先應公布告知住戶颱風訊息。

接著檢查地下室抽水系統、機電室儲存油量、弱電系統及準備防水閘門、防水沙包,測試所有緊急照明是否正常;修剪戶裡戶外樹枝、收取廣告招牌。再來是清理社區所有排水溝、落水孔及社區外的排水道,避免異物堵住大水宣洩不及;關閉所有公設門窗。

籲請住戶準備手電筒及乾糧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