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最高漲25% 特大戶淡定/台積財務目標不變 中華電不轉嫁一般用戶

2024/03/23 05:3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王憶紅、徐子苓/綜合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台積電與中華電信、Google等三家適用產業特大戶最高級距調漲二十五%。台積電表示,尊重相關政策決定,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表示,不會轉嫁到一般消費客戶;Google台灣至截稿前尚未回應。

新竹科學園區涵蓋六個園區,去年整年用電量約一三九億度,其中台積電一年用電約六十億度。半導體供應鏈估算,去年產業景氣下滑,包括中科與南科,台積電去年用電量逾一五○億度,以電價漲二十五%、每一度電電費增加○.八四五元計算,約增加一二七億元,以台積電去年獲利達九七九一億元推算,占比僅一.二%;今年用電量若超過二百億度,約增加一六九億元。

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適用大戶用電調漲十五%,內部估算約年增二至三億元電費。董事長方略指出,將積極節能減碳,抵銷一點調漲費用,今年三季度約影響毛利率○.五至一個百分點,至於代工價格能不能轉嫁電費成本給客戶得看整體性。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則說,公司電費又要多幾億元,只能勉強接受;但他強調,台灣電價比其他國家便宜,「日本電價是台灣的二倍半」,台灣的半導體的優勢就是因成本較低,電價上漲一點無可厚非,不會削弱台灣半導體業競爭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說,不會轉嫁到一般消費客戶,不過其他服務如雲端服務、IDC資料中心則是另外的情形;中華電信用電量主要來自IDC機房及基地台,單是雲端機房用電量一年近一億度,二○二一年總用電量超過十四.二八億度,經努力節電並使用綠電,去年已降到十三.六五億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