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兔躍龍門 2024金融市場柳暗花明

2024/01/15 05:30

美國華爾街認為2024年將大幅降息,將殖利率一度觸及5.0%的美國10年期公債,於年末快速回落到年初3.9%的水準。(美聯社)

■陳名喆

回顧2023年,美國金融市場完美詮釋「兔躍龍門」這句成語。標普500指數揮別2022年暴跌19.4%陰影,2023年強勢反彈24.2%;科技股則拜ChatGPT所賜,AI人工智慧從科幻詞彙在2023年成為趨勢浪潮,推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全年飆漲43.4%,寫下2020年以來最佳水準。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通膨更是大幅放緩,實現了經濟學家曾經認為幾乎不可能達到的「經濟軟著陸」,替股市的強勁復甦奠定基礎。與此同時,2023下半年隨著通膨降溫、聯準會(Fed)官員對利率政策的預期也更加寬鬆,華爾街相信自2022年3月所啟動的升息循環已經結束,並認為2024年將大幅降息,不僅替股市動能增添更多柴火,也連帶令早先殖利率一度觸及5.0%的美國10年期公債,於年末快速回落,最終不偏不移回到年初3.9%的水準。

美國總統大選年 期待新政策或降稅

面向2024年,步步為營、柳暗花明,顯然會是最佳註解。包括烏俄戰爭、以哈衝突,甚至台海情勢在內的地緣政治風險,仍持續牽動金融市場神經及供應鏈在地化的進程。聯準會自2022年3月啟動的升息循環,對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所帶來的滯後效應,是否終將發生在2024年,同樣也是市場所關注的焦點。不過,回到金融市場,地緣政治風險並非一朝一夕所形成,帶來的衝擊就過往歷史經驗來看往往有限,加上有了前幾年Covid-19的經驗,產業間要再發生大規模供應鏈斷鏈的情形料將有限。另外,聯準會12月會議內容顯示今年度預計會降息3碼合計0.75%,有望適時舒緩企業資金成本及民眾借貸壓力,減輕升息所帶來的滯後效應;去年火熱的AI題材,市場更是預期今年將體現在日常生活周遭的軟硬體設備上,成為企業另一道獲利成長動能。除了地緣政治、貨幣政策以及產業焦點外,2024年也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就過去歷史經驗顯示,美國現任總統追求連任時,往往會在大選年實施新政策或推動降稅,以提振經濟和信心。反映在金融市場表現上,統計1950年至今,標普500指數在總統大選年,平均漲幅約超過7.0%。

可透過ETF 佈局投資等級債

回首兔躍龍門的2023年,面向步步為營、柳暗花明的2024年,金融市場永遠不缺題材、風險,缺的是耐心等待、適時出擊,採取資產配置追求長期投資的決心。如今在聯準會已釋放出今年將採取降息的訊號,AI人工智慧有望重現90年代PC普及化所帶來的產業繁榮時刻,投資人不妨可透過投資ETF參與市場成長外,也能藉由佈局信用評等高的投資等級債降低波動;或是建構出每月提供現金流的債券梯投資組合,甚至採取定期定額方式達到資產長期穩健增值的退休規劃。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公司國際金融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