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基因工具侵台》程仁宏︰建立安全法規 防範台版華大

2023/05/21 05:30

中國基因公司華大集團(BGI)疑違法收集全球婦女基因檢體一案,引發全球撻伐。(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程仁宏強調,基因形同人體密碼,訊息是代代相傳,一旦基因檢測成為全民運動,配合大數據分析,若不當外流並遭有心人士利用,衝擊的不只是個人隱私、企業資訊安全,甚至威脅到國家安全;我國亟須建立一個安全的法規機制,防範出現台版的華大基因。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程仁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加快立法腳步 讓執法跟上產業發展脈動

他指出,國際上喧騰一時的中國基因公司華大集團(BGI)疑違法收集全球婦女基因檢體一案,暴露出中國有刻意收集基因資訊、想透過建立強大生物資料庫達到威權統治的企圖心,讓世界各國更警覺潛藏的國安風險。

程仁宏說,台灣近年雖一再討論資安與國安議題,但仍欠缺對基因定序資安的關注,日前由中研院周昌弘院士召集產官學進行一場圓桌沙龍,點出現階段面臨的隱憂,呼籲政府應正視此問題,針對產業發展與國民健康資訊的收集、使用、保存等,提出相對應的整體措施,讓立法與執法能快速跟上產業發展脈動,才能讓消費者安心享受精準醫療帶來的好處。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二十一條規定,非公務機關(企業、學校、研究單位)所持有的個人資料,進行國際傳輸時,若涉及國家重大利益,中央主管機關得加以限制。

成立專責機構 建立完整評估機制

程仁宏指出,在目前制度下,並沒有一個專責機關與完整的評估機制,針對基因定序資料是否涉及國家重大利益、歸國家安全範疇等議題做統籌認定,演變成大家都關心卻無從處理的「三不管」窘境,不僅消費者基因定序資料有外洩之虞,更將造成國安威脅。

他呼籲,台灣正值相關產業轉型與升級的關鍵時刻,本土供應鏈也逐漸成形,亟須建立一個安全的法規機制,防範出現台版的華大基因。確保個人資訊與企業資安就是維護國家安全,打造基因資訊防護鐵三角,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