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基因工具侵台》吳金洌︰師法美國管制 打造本土檢測鏈

2023/05/21 05:30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吳金洌教授。(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吳金洌指出,隨著基因體學與醫療技術的快速演進,人類擁有的遺傳物質(核酸)及其所帶的基因資訊,若遭惡意使用,恐成為國安另一巨大隱患;他呼籲,政府應師法美國,研擬基因定序出口管制、並建立相關配套機制,且扶植台灣本土產業鏈。

中研院學者吳金洌指出,台灣人基因數據若外流恐成國安隱患。圖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基因資訊若遭惡意使用 恐成國安隱患

他舉例,以先前健保個資外洩為例,若基因資料也被他國取得,就可藉此分析基因與疾病關係,再透過其他大數據對比,掌控台灣政商人物、一般民眾的健康與生活狀況,甚至可針對特定族群製造出生物武器。

吳金洌指出,即便美國已是全球生物技術的領導大國,對上游基因數據的取得、處理、存放與利用等,都急於對中國戴上緊箍咒,反觀處於地緣政治敏感帶的台灣,更應做好萬全準備;令人憂心的是,這些中國企業中已經有接受台灣廠商「外包」業務,取得台灣人的基因數據,攸關國人的生物資訊安全風險已非危言聳聽,恐已兵臨城下。

研擬基因定序出口管制 大型基因庫不得「委外定序」

他強調,生醫產業發展決策要以本土為優先,尤其是全基因檢測,且國內定序通量運算極為充裕,台灣產業鏈正逐漸成形;一如晶片產業,台灣是可被信賴的國家,絕對有實力可爭取海外市場。此時若任由國內臨床及科研定序業務外包給國外公司,除不利本土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外,也易將國人的生物資訊安全暴露於外洩風險之中。

吳金洌指出,特別是以公私資源建置的大型基因資料庫、受政府經費補貼的科研計畫,以及政府委託研究案等類型業務,皆應特別留意不得任由業者「委外定序」,更不應由具高地緣政治風險的企業或資金投資涉入。

他建議,政府應師法美國,第一、儘速對遺傳物質定序外包(出口)的潛在風險進行因應對策分析。第二、研擬出口管制,建立相關配套機制,健全產業長期發展、保障國人個資與國家安全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