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基因工具侵台》本土業者︰清查中製機台 堵基因定序繞道委外

2023/05/21 05:30

業者透露,因價格便宜,國內許多大型教學醫院、學研單位實驗室,都已被中國華大基因機台滲透,難保機台不會被植入間諜軟體而導致基因資料外洩。(路透)

中國華大機台低價銷台 滲透教學醫院、學研單位實驗室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基因檢測、定序工具低價滲透台灣!國內基因檢測業者透露,因價格便宜,許多大型教學醫院、學研單位實驗室,都已被中國華大基因機台滲透,難保機台不會被植入間諜軟體而外洩;另基因定序也遭代理商委外到中國或中企第三地子公司,建議政府應該全面清查中國機台數量,並以大型研究計畫支持本土企業。

中企大量投放機台入台 恐被植入間諜軟體

業者分析,國內基因檢測、定序以科研、癌症市場最大,科研主要由國內代理商以實驗室名義向各研究中心收取檢體後送到國外檢測,很大一部分都送到中國,因中國成本低、便宜,設備又多,就算送到東南亞,也是中國子公司;或中企投放機台到各研究中心,也難保機台不會被植入間諜軟體,主動將台灣的基因資訊流到中國。

檢體遭代理商委外至中國、中企第三地子公司

科研市場中規模較大業者包括圖爾思、百歐、基龍米克斯等。癌症基因檢測則以歐美外商占比較高,每筆費用也較貴,目前多外送到歐美進行檢測及定序,以羅氏為領導廠商,原還有一家中研院技轉的本土業者,但之前已被港資買下,國內業者始終質疑,其大股東背後究竟有無中資影子,否則也涉及國安問題。

而產前基因檢測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業內人士表示,此領域多是國內廠商捉對廝殺,較大業者包括慧智、訊聯、台灣基康、基龍米克斯、華聯等,但也有業者買中國機台使用;而在微生物檢測、定序市場,目前較大的業者包括亞洲準譯,這家是圖爾思所衍生出來的公司。

籲禁用中國機台 推大型研究案扶植台企

本土業者認為,很多國內代理商都跟中國業者合作,不用買設備、不用養實驗室、研究員,只需舌粲蓮花的業務員,但反觀辛苦培養人才、砸大錢買歐美設備的國內業者,很難在價格上對抗這些代理商,呼籲政府能像歐美、中國一樣扶植自家企業,推出大型的研究計畫與本土業者合作,並禁止使用中國機台,才能解決此一國安問題。

◎小辭典:基因檢測、基因定序

基因定序是指使用新世代高通量定序技術,可在一次檢測下,將人類所有基因解碼,再應用於臨床檢測、疾病研究、治療方案選擇等。

基因檢測則如同人體基因的健康檢查,看基因是否突變、未出生寶寶是否帶有重大罕見疾病的遺傳基因,或癌症治療前檢測患者是否帶有特定基因,以利決定治療方案。

全球基因檢測市場最大宗是癌症檢驗、約占50%,其次是科研服務占25%、產前檢測約占10%~15%、微生物檢測約占5%~10%;國內基因檢測、定序市場以科研、癌症市場最大,規模皆達數十億元。

(文:財經新聞群組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