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製造業實力強 10年經濟成長優於韓

2023/04/29 05:30

近十年我國製造業各業別成長力道高於南韓。(美聯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日發布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報告,針對台韓近年經貿發展做比較分析,南韓與我國經濟發展模式與產業結構均極為類似,但近十年我國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達三.二%,優於南韓的二.六%,關鍵因素包含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上升,以及製造業各業別成長力道高於南韓。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台韓均以出口為導向國家,製造業地位舉足輕重,觀察兩國產業結構變化,去年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占GDP比重三十四.二%,較二○一三年增加五.一%,南韓則是二十五.六%、減少二.二%,兩國趨勢相反。

製造業主要業別中,電子及精密儀器業、化學與藥品及橡塑膠業、基本金屬業、金屬製品業、機械設備業及運輸設備業等,南韓近十年平均成長力道普遍低於我國,造成南韓整體製造業十年平均成長二.八%,遜於我國的五.五%。

就出口市場觀察,中港、美國同為台韓前兩大出口市場,但我國對兩大主要市場的出口增幅皆優於南韓,去年我對兩大市場的出口占比合計五十四.五%,遠高於南韓的四十二.九%。

我國與南韓對中港出口均以電子零組件為主,其次為資通與視聽產品及化學品等;我國在中國市占率去年九.三%居第一,連三年超越南韓;南韓自二○一六年起因手機、家電與汽車等貨品遭中國扶持本土業者,市占率逐年萎縮,去年滑落至七.七%而居第二。

我國對美國出口以資通與視聽產品為最大宗,去年占三十六.一%;南韓以汽機車占二十七.六%最多。觀察台韓在美國進口市占率,我國二○一九年起受惠供應鏈重組,市占率逐年攀升,與南韓差距逐漸縮小,我國市占率去年升至二.八%,排名升至第八,上升四名;南韓占比雖亦漸增,去年達三.六%,但排名被越南超越,掉至第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