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冷內溫 今年GDP保2靠內需

2023/04/29 05:30

近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記者鄭琪芳/特稿

雖然台灣暌違廿年迎來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超越南韓的佳音,但去年第四季以來景氣急轉直下,全球終端需求疲軟,拖累國內經濟表現,台灣GDP已連續兩季負成長。當前景氣「外冷內溫」,外需難以支撐,今年GDP能否「保二」,關鍵在於內需,除了普發現金之外,政府應該思考提出更多提振內需措施。

台灣經濟對外貿的依賴向來相當高,近年我國出口原本一片大好,二○二一年出口成長二十九.三%,當年經濟成長率達六.五三%;二○二二年上半年出口仍維持兩位數成長;然而,全球通膨惡化、各國央行升息,導致下半年景氣急轉直下,我國出口開始衰退,目前未見落底現象,主計總處預估第四季出口才會恢復成長,「對第四季出口不用太過悲觀」,財政部也直言:「外貿情勢還是走在隧道裡,第四季才會看到光。」

外貿持續低迷,第一季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負貢獻五.四一個百分點,導致今年第一季經濟負成長三.○二%,拖累全年GDP暫下修至一.六七%,今年GDP只能靠內需支撐。所幸,目前民間消費成長強勁,資本形成雖因存貨去化而衰退,表現也不如預期,但第一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成長七.一%、半導體設備進口成長十九.一%,看起來民間投資也有撐住。

主計總處預估,疫後特別預算可望推升GDP約○.三五至○.四五個百分點,因此今年GDP還有機會「保二」。然而,當前國際情勢多變,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我國出口能否逐季好轉仍有變數,今年GDP想要「保二」,光靠普發現金的效益恐怕還不夠,建議政府提出更多提振內需措施,以鼓勵投資、刺激消費,例如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來台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