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經濟成長率-3.02% 全年恐難保2

2023/04/29 05:30

近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主計總處︰如果納計普發現金效益 仍有機會挑戰2%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出口及資本形成不如預期,概估第一季經濟負成長三.○二%,為近十四年來新低。主計總處表示,當前景氣「外冷內溫」,若未來三季GDP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一.六七%;不過,如果納計普發現金等效益,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挑戰二%。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一.八二個百分點,且季增年率(saar)負六.三七%,主因全球終端需求持續疲軟,產業鏈仍有庫存壓力,抑制外貿及製造動能,第一季出口年減十九.二%,較預測數少了四十五億美元;併計商品及服務,第一季輸出負成長十.八六%,下修二.六二個百分點。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負貢獻五.四一個百分點。

資本形成方面,因企業投資轉趨審慎,加上基期較高,抑制固定投資成長力道,概估第一季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四.一五%,下修四.六四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負貢獻一.一四個百分點。

相較之下,民間消費因疫後動能釋放表現強勁,第一季餐飲業營業額年增十七.二%,大眾運輸客運量、休閒娛樂及旅宿相關服務消費均明顯回升,汽車銷售也大幅成長;概估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六.六%,上修二.三七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三.○七個百分點。

季增年率連2黑 是否衰退由國發會判定

吳佩璇指出,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但目前情況與當年不一樣,現在外需較弱,但消費強勁,金融海嘯時期是各部門同步衰退,外需急凍拖累內需。至於saar連兩季衰退是否代表經濟衰退?她說,國發會認定這波景氣循環高峰落在去年第一季,目前進入景氣收縮期,是否步入衰退須由國發會判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