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削價混戰逾百車企僅2家賺錢 中國產能過剩害人害己

2024/04/14 07:13

中國電動車湧入全球市場,引發各國警覺,事實上中國電動車業者也面臨自相殘殺局面,逾100家車企僅2家賺錢。(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本月初訪問中國期間,向北京提出其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穩定的衝擊,並促使中國針對其以製造業為重心的經濟政策與美國展開對話,儘管中國不太可能轉變該經濟戰略,但華爾街日報指出,為了自身利益,中國應該聽取葉倫的建議,重新考量此戰略。

報導說,中國經濟疲軟,使電動車、電池等產品在北京當局的支持下大舉湧入全球市場,引發全國各國警覺,但受衝擊的不僅是全球企業,中國業者也陷入自相殘殺。

以電動車為例,中國政府透過高額補貼,推動該產業起步,大量公司在補貼的刺激下進入此領域,而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北京開始取消補貼,使車企陷入殘酷的生存遊戲。

此作法造成許多投資浪費,卻扶植出國家冠軍隊。在慘烈的價格戰中,中國100多家電動車企只有兩家賺錢:比亞迪與理想汽車。

車企透過降價搶攻市占率,上月手機製造商小米推出首款電動車,定價為30400美元左右,特斯拉一款電動車在中國的起售價格約為34600美元,小米執行長雷軍坦承,該公司在虧錢賣車。

報導說,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研究顧問克利加德(Thomas Klitgaard)近期報告說,由於中國利用高關稅迫使外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設廠,通常是透過與中國同業成立合資企業的方式,現在中國進口汽車的數量已微不足道。

該報告認為,中國從燃油車向電動車轉型的任何路徑都將意味著贏家和輸家都在中國,這是一場零和博弈,對促進中國經濟的成長實際上不會有太大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