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全球備戰氣候變遷 碳中和產業鏈成形

2022/12/19 05:30

世界各國積極推動海上風電,預估到2035年,全球海上風電裝機容量有望增長10倍,可為乾淨能源設備製造商帶來巨大商機。(美聯社)

■蔣松原

上月在非洲埃及舉行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 27),本次會議對減碳進程雖無重大進展,僅守住前年度承諾決議保留全球升溫低於1.5度,不過亮點是承諾創建一個新的專項基金,為面臨氣候變化損失和損害的開發中國家提供支持。今年2022年碳排放來到歷史新高,煤炭排放回到2014年的歷史峰值,顯示能源供應投資仍不斷流向化石燃料,但為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將會有更大規模的資金被導向發展低碳系統。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預估,全球乾淨能源發電量比重將於2050年將由目前不到30%提升至86%,歐洲各國政府在俄烏戰爭後迫切尋求能源獨立,導致加速屋頂太陽能安裝,例如:法國強制要求大型戶外停車場須安裝太陽能頂棚,歐盟委員會提出將屋頂太陽能許可期縮短至一個月,並免除環境評估,還要求新建住宅在2029年之前安裝屋頂太陽能,以及2027年之前在所有新建商業和公共建築上安裝屋頂太陽能。

全球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倍增 製造商商機巨大

此外,世界各國視海上風電為長期氣候目標的關鍵推動力,在設計新目標同時,更進一步提升現有目標,歐洲市場通過競價方式規劃更多項目,亞洲及美洲市場建立了海上風電的監管框架,並隨著漂浮式海上風電技術的成熟,海上風電機會只會越來越多,預估到2035年,全球海上風電裝機容量有望增長10倍,可為乾淨能源設備製造商帶來巨大商機。

今年前三季全球汽車行業受到供應鏈短缺、烏俄戰爭以及中國封城影響,整體銷售量呈現衰退,然而電動車出貨量卻年增73%,達到290萬輛。中國與歐洲依舊引領銷量成長,但歐洲電動車銷售明顯放緩,預期隨著全球供應鏈短缺獲得舒緩,以及各國政府淨零排放目標不變下,預估全球電動車今年成長52%,明年成長35%。

然而乾淨能源需配置儲能設備才可有效讓電網穩定運行,電動車也需電池等儲能裝置才能行遠,全球儲能裝置預估2050年前每年成長達22%,主要來自中國、美國及歐洲,顯示全球減碳趨勢明確,將帶動儲能需求快速成長。展望未來,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綠色發電,並且COP27會議加速淨零排放下,乾淨能源商機無限,加上電動車需求倍增,連帶儲能設備隨之成長,未來相關類股成長可期。

碳中和題材是熱門標的 不妨及早納入投資池

綜觀目前各國政府在應對氣候變遷上,多數環繞在低碳技術轉型等相關產業的補助上,如上述乾淨能源的發展,電動車等綠色交通產業,以及相關儲能設備需求,一條由全球政府領軍、企業積極布局的碳中和產業鏈已然成形,碳中和題材也成市場熱門標的,從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正迎接全新減碳時代,投資人可持續關注相關產業機會,不妨及早納入投資池。

(作者為華南永昌全球碳中和趨勢指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