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多空訊息雜陳 市場區間整理

2022/12/19 05:30

Fed主席鮑爾釋出持續升息訊號,致使美股拉回,其他市場也受美股所拖累。(路透)

■許家豪

過去一週,全球市場仍主要在美國通膨數據變化、美國聯準會(Fed)所釋出言論訊息,以及針對2023年經濟前景放緩與企業獲利下修幅度等諸多訊息中,大致維持區間整理格局;其中歐美等成熟市場近期回檔整理;新興市場則是漲跌互見;主要債市受惠接近升息尾聲,則多持續呈現上漲。

Fed續升息 美股拉回拖累其他市場

不過,原本受惠於通膨數據續降溫提振的市場,15日聯準會如預期升息2碼,但因主席鮑爾釋出持續升息訊號,暗示2024年才會降息,低於市場預期,致使市場信心再度受干擾、美股拉回、10年期美債殖利率來到3.44%;其他市場也受美股所拖累。各類股延續跌勢,能源、公用事業類股逆勢上揚;主題指數中僅潔淨能源收漲。

回到市場關注的通膨部分,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從10月7.7%降至7.1%,低於市場預期的7.3%,比6月時衝上40年高點低2個百分點,更創去年12月來新低。如果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核心CPI年增6%,低於10月6.3%以及市場預期的6.1%。

整體而言,通膨進一步降溫,逐步遠離年中所創40年高點,有望讓聯準會官員一整年積極升息後有放慢腳步的空間。聯準會對抗高通膨,自3月起連6度升息,近四次升幅都是過去罕見的3碼,衝擊股市與房市。

歐洲通膨已見頂 明年將明顯回降

歐元區部分,11月通膨年增率由10.6%回降至10%,低於市場預期的10.4%,為今年首度下降;降幅主要來自能源,不過核心CPI為6.6%,仍高於前值6.4%。隨著ECB加速升息、能源價格大幅下跌及經濟衰退的到來,預期歐洲通膨已接近見頂,明年在基期效果的影響下亦將明顯回降。

回到政策面,有鑑於聯準會已經累計進行一系列升息舉措,預期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伴隨足夠收緊程度,預料將放緩升息步伐,但導致經濟衰退的風險仍在。

展望後市,市場氣氛改善加上年底消費旺季到來,有助支撐股市。但通膨數據仍偏高,聯準會雖放緩升息步調但仍會持續升息,明年經濟減緩風險仍大。中國解除清零政策有賴疫苗政策配合,短期內雖難全面解封,但已經逐步放鬆防疫規範、方向明確。

另一方面,在經濟放緩與通膨高漲之間,全球主要央行開始思考連續性升息對於經濟的影響,主要國家升息空間有限,利率風險可望縮減,加上債券收益率拉高後,投資價值增加,未來視市場信心與評價動態調整持債水位。

成熟市場以美國為主 新興市場留意庫存調整逆風

故在投資建議上,成熟市場仍以美國為主,歐洲因能源問題改善,市場上修悲觀預期;新興市場部分,新興亞洲內要留意科技業庫存調整的逆風;近期中國鬆綁清零政策,帶動市場情緒因經濟放緩風險仍在;聯準會升息節奏可望放緩,債市可望獲得喘息空間、且債券收益率的投資價值逐漸浮現。(作者為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