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本人吃不起?貴族食材變親民

2024/03/28 07:26

受到通膨高於薪資漲幅的影響,和牛需求下降,導致價格持續低迷。(彭博資料照)

供需失衡 市場和牛氾濫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通膨高於薪資漲幅的影響,日本消費者優先購買必需品,減少高價食品的消費,與此同時,畜牧業者仍傾向於生產最高品質的「A5」和牛,供需失衡下,造成市場上和牛氾濫,價格持續低迷。

JA全農肉類(JA Zen-noh Meat Foods)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東京市場A5和牛批發價落在每公斤2500日圓(約新台幣537元)上下,3月平均批發價格預計為2550日圓(約新台幣548元),相較於2022年的近期高點,下跌逾5%。去年8月A5和牛平均批發價格以2432日圓(約新台幣523元),改寫2020年9月以來的新低後,儘管有出現回升,價格仍持續低迷。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調查部首席經濟學家田中理(Osamu Tanaka)表示,物價漲幅高於薪資漲幅對市場造成了影響,在薪資凍漲,維持家庭開銷意識增強的背景下,消費者不再購買高價牛肉。

日本市場的黑毛和種小牛交易價格已連續28個月走低。(彭博資料照)

A5和牛是市佔最高等級肉品

日本食肉評級協會說明,1頭牛去除內臟、骨頭之後會得到「淨肉」,依照出肉率和肉質將能決定牛肉的評等。具體來看,標準的牛肉為「B」級,高於標準為「A」,低於標準則是「C」。根據肉質的色味、脂肪含量等4項指標,分為5個評級,品質最高的是「5」。綜合2項評價結果,品質最高的肉則為「A5」。

隨著飼料品質和養育技術提升,高品質的和牛變得更加容易生產,從2019年左右,A5和牛在市場的佔額就超過了A4等級。日本食肉評級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A5和牛佔比達29.6%,遠遠超過A4等級的14.8%,反觀10年前,A5和牛佔比不到10%。

通膨高漲,日本消費者傾向減少高價食品的消費,優先購買必需品。(彭博資料照)

日本物價高漲 民眾精打細算

受到食品成本上漲,以及日圓貶值導致進口產品價格上漲推動,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2023年上漲了3.1%,創下1982年以來最大漲幅,物價持續走高,讓不少日本消費者更加精打細算。

根據日本超市協會等3個食品相關超市團體公佈的銷售數據,1月日本畜牧業銷售額為1253.8億日圓(約新台幣269.6億元),基本上和去年持平。隨著整體肉品市場價格有走高的趨勢,需求持續從牛肉轉向豬肉和雞肉。JA全農肉類報告指出,3月上半月需求將繼續從和牛轉向雜種牛,供過於求持續導致和牛價格疲軟。

位於東京都1家燒肉店表示,現在店內已經減少刻意強調A5和牛,因為一旦讓消費者覺得「太過高檔」,顧客就不會上門。

日本肉品批發商Niichiku董事植村光一郎(Koichiro Uemura)指出,訪問日本的遊客對於和牛的需求穩定,但是來自一般民眾的的消費仍較弱。因此,以薪資上漲為首要指標,日本消費者的購買慾能恢復到何種程度,將成為決定和牛行情的關鍵。

市場供過於求,和牛價格持續低迷。(彭博資料照)

小牛價連續28個月走低

近期,不只經加工過的和牛價格低迷,日本市場的小牛交易價格年成長率已連續28個月走低,追平雷曼危機時期創下的歷史最長跌勢。交易量較大的黑毛和種小牛,2月日本全國平均價格年跌9%,在供給持續高於需求的情況下,恐刷新連跌紀錄。

根據日本農畜產業振興機構數據,從日本全國肉用小牛交易價格來看,2月黑毛和牛平均每公斤1934日圓(約新台幣416元),較去年下跌9%,創下2014年以來2月同期最低。

在物價上漲的背景下,日本消費者正在減少購買價格相對高的肉類,由於末端消費低迷,連帶著肉牛的行情也無法回升。小牛通常在出生後8-10個月被帶到市場上,經拍賣後,經過20個月左右的飼養期,培育為肉牛。

日本政策金融公庫去年夏天進行的農業經營狀況調查,發現經營狀況出現「惡化」的趨勢。主要的原因是仰賴進口的飼料價格高漲,自疫情期間物流中斷導致價格走高以來,隨後出現的日圓疲軟、烏克蘭戰爭都導致飼料價格飆升,持續維持在高位,與此同時,牛肉、小牛價格明顯下降,讓農民苦不堪言。

位於岡山縣的哲多和牛牧場社長谷田宏坦言,農民能做到的只有節省飼料成本,並提到,這對於小規模的畜牧業者來說,將更加艱困,現實是如果沒有政府補助,企業就會面臨虧損。

和牛價格低迷,加上飼料高漲,不少日本畜牧業者面臨經營狀況惡化問題。(彭博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