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中國富豪帶財落跑 走不了的中產階級最無奈

2024/03/29 07:52

中國胡潤研究院指出,中國富裕家庭的總財富跟前1年相比下降3.6%(法新)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胡潤研究院發布《2024胡潤全球富豪榜》,共有3279位「10億美元」級的富豪企業家。中國雖占814人排行第1,卻比去年減少155位富豪,另外中國富裕家庭的總財富跟前1年相比下降3.6%,專家分析,中國富豪財富縮水,不過因為這些富豪有更多的管道將財產轉移到海外做投資跟避險,實際上真正影響到的是走也走不了的中產階級。

《美國之音》報導,《2024胡潤全球富豪榜》3月25日公布,中國知名礦泉水「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過去1年財富雖縮水9%,仍連續4度蟬聯中國首富,全球排名21。而全球達「10億美元」級的富豪企業家中,中國以814人排名第1,但比前1年減少155人。

3月19日,胡潤研究院發布報告顯示,中國擁有6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657億元)資產家庭減少0.8%至514萬戶,千萬人民幣資產的家庭減少1.3%至208萬戶,億元人民幣資產的家庭減少3.8%至13.3萬戶,擁有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的家庭則為8.8萬戶,比前1年減少4.5%。

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台灣區會長陳遠成表示,中國千萬以上資產的家庭,有很大的財富比例來自企業股權,但過去3年,中國股市的市值蒸發了逾6.3兆美元(約新台幣201兆元),因此當這些富人的公司股票市值往下掉的時候,財富自然就會縮水。

再者,中國房市不景氣,很多擁有多間房產的家庭的房子價值縮水,也導致這些富豪的財富縮水。且中國整體市場至今還沒恢復到疫情前水準,所以股市低迷、房地產危機、通縮這3因素之下,造成中國平均財富往下走。

而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長期依賴帶動經濟成長的房地產業泡沫破裂,使得手上握有多間房產的高資產人士財富加速縮水。此外,外資撤資也使中國經濟成長動能雪上加霜。

台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中國財富整體縮水的時候,影響最大的大概就是中產階級,因為中產階級在不穩定的環境中,面對失業、減薪壓力之餘,還要繼續繳房貸。

此外,地方政府在財政收入不足的情況下,對於公共服務跟老人、幼童的照顧等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在這種狀況下,中產階級在理財和支出方面會轉變為保守。

陳松興補充,面對這種情況,富豪很早就開始想辦法把資金轉移到海外,不管是用投資或是透過其他管道去分散風險,因此對有錢人來說,影響相對小。

他又表示,有錢人能把錢領走,但中產階級以下的,大概走也走不了了,以中國目前的消費數據來看仍相當低迷,在這種情況下,意味著中產階級可能還會繼續有財富縮水的現象。

陳松興說:「不動產目前基本上等於是說狀況非常不好,投資的部分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目前財政上也有困難,所以整體來講,中國的財富縮水恐怕現在還只是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