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存股經濟學 逢低布局挑選好股長期投資

2022/12/19 05:30

市場將處於區間震盪的橫向波動格局,建議投資人以長期定期投資,分批進場,降低市場風險。(路透)

■林雅陵

回顧2022年,全球股市在一連串利空洗禮下,指數高點回落,市場驚滔駭浪,2023年是否能夠否極泰來,也成了歲末年終投資人最關心的話題。展望2023年在高物價、高利率及產業結構調整等趨勢限制下,專家預估市場將處於區間震盪的橫向波動格局,不確定環境下,建議投資人以長期紀律性定期投資,分批進場,降低市場風險。

存股經濟學1︰定期投資「好股」降低投資風險

觀察歷史數據,只要未來經濟走高趨勢不變或產業前景明亮,「定期」買進指數大盤型ETF,或是選對績優股、基金,長期投資將能得到不錯報酬,更可避免殺進殺出,成為股市小韭菜。但投資人要注意所謂長期投資不是「呆呆存」就好,關鍵是要「挑對股票,存好股」。一般而言,好的存股標的至少應該有三個條件,高殖利率、長年穩定配息、基本面有一定水準。目前有券商在台股定期產品中開發「智動選餐」功能,與專業投顧合作推出各類主題套餐,從生活中找商機、或是近期趨勢話題(原物料、抗通膨、高殖利率、營運轉機套餐等),動態逐季更新給客戶作為投資參考,協助投資人輕鬆選擇標的。

存股經濟學2︰定期投資買進時間點也很重要

雖然定期投資被視為一種「傻瓜投資法」,但如果投資人願意從小細節著手,更能增加獲利的勝率!例如投資前先想好自己定期投資的「持有時間」,若你打算長期持有(20年以上),確實無論什麼時間點、什麼價格都會隨著時間拉長而降低持有成本,但若持有時間太短,利潤和風險並存,出場時勝率多少,將會很難斷定。今年股市大幅修正之際,提供投資人一個不錯的進場機會,多數券商推出的台股定期產品提供少數固定標的、每個月幾次的扣款時間,投資人的彈性不高。如果投資人想依據自己資金分配投資時間,彈性選擇不同日期買進好股,也有券商提供可一次下單多個標的及多個日期的台股定期產品,同時搭配直接可看出預約扣款股數的扣款月曆,點擊日期查看該日約定內容,操作與管理庫存將更便利。

存股經濟學3︰選擇合適的台股定期投資工具聰明存股,事倍功半

台股定期投資的方式與市場越趨多元,對客戶於工具選擇上是一件利多,多數券商大多有「台股定期定額」投資,僅少數券商提供「台股定期定股」投資方式。「台股定期定股」不同於固定金額,指的是每月定期購買固定股數,每月投入金額會隨股價變動,如果選到的是持續成長的標的,資產(股數)累積更有效率。無論哪種投資方式,定期投資與單筆交易不同處在於定期投資須預收款項或預先圈存價金,建議投資人除了交易手續費考量外,如台股定期投資工具選擇能更簡單、方便且同時獲得許多專利的產品,會讓投資更能事倍功半,也更能安心長期投資。

市場不確定因素下,選股重於選市,長期定期投資台股,能夠減輕承擔高風險與資金的負擔。簡單來說,「存股」就是選擇較為安全穩健且配息又比銀行定存高的「股票」,只要選擇並善用好的台股定期產品,聰明存股一點都不難。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數位營運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