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3年全球投資市場 審慎樂觀

2022/12/19 05:30

美國家庭持有的支票存款及現金

■陳泓睿

2022年的投資市場在渡過年初沒人預料到的Fed連續升息所引發的驚滔駭浪後,走向了尾聲。展望來年,歐洲經濟已經被高價的天然氣壓的喘不過氣,以及中國經濟在房地產泡沫破裂後缺乏長期成長的動力,投資朋友最關心的當是Fed升息到5%上下後,美國的經濟是否衰退。

部分投資機構及媒體近日以美國兩年期與十年期公債利差倒掛,且倒掛的深度創歷史紀錄,判斷美國明年必然嚴重衰退,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首先必須了解,債券市場的投資人買賣債券的原始目的並不是為了預測經濟會不會衰退;其次,較短天期(兩年期)債券的殖利率走勢必然會反映Fed升息的速度,而長天期債券的投資人進場的原因則比較偏向價值投資。以投資人印象最深的2006~2008年這次倒掛為例,當Fed升息接近尾聲出現利差倒掛時,已是景氣循環的末端,美國人手上存款不多卻大舉擴張信用進行消費、買房,因此當市場利率因Fed升息而走高,美國人面臨債務還款金額增加勢必要節衣縮食先還債,這必然造成消費降息並使經濟陷入衰退,而且因為手上沒有存款,因此在還完債務前,經濟景氣很難好轉。

可是這次不一樣,因為美國人現在很有錢!美國人手上持有現金及支票存款的金額,相較2007年的不足2,000億美元,現在他們有超過4.9兆美元!即使Fed升息到5%,美國人也有足夠的存款在還款之餘面對高物價而消費不降級!自然這次號稱歷史最大的兩年期跟十年期利差倒掛應該不能跟超級大衰退畫上等號。

美明年經濟若衰退 美國人有足夠存款緩衝

展望2023年,如果Fed在Q1升息到5%上下就停止升息,美國經濟仍有軟著陸甚至不著陸的可能性。若是如此,那麼全球股債市的低點可能在今年十月份就已經看到;即使悲觀一點,美國經濟明年某個時點真的進入衰退,由於美國人有足夠存款緩衝,這次的衰退應該相當輕微,絕非2008年的翻版,所以2023年美股如果在某個時點再次下探甚至小幅跌破今年十月的低點,投資人心態上應該要樂觀以對。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