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財長桑默斯:全球市場風險蠢動 如金融海嘯前夕

2022/10/01 05:30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將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一連串風險,比喻為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夏季,而英國當前的困境只是潛在崩潰的一個案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將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一連串風險,比喻為二○○七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夏季,而英國當前的困境只是潛在崩潰的一個案例。他說,「我們正經歷高風險時期,相當於二○○七年八月人們變得不安一樣,我認為這應是焦慮升高的時刻」。二○○七年夏季出現美國房市崩潰的最初跡象,一年後演變成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

桑默斯將當前市場脆弱性的原因歸咎於龐大的槓桿、經濟政策前景的不確定、高通膨與高利率的不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以及和烏俄戰爭與中國有關的地緣政治緊張。

關注日、英動向

他表示,日本政策的張力尤其值得觀察。一方面日本為支撐匯率,上週透過買進日圓,從市場抽出流動性,但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措施,注入流動性,這是「異於尋常的事」。他說,日本投資人握有全球大量的固定收益證券,對此須密切關注。

至於英國,桑默斯指出,儘管英國央行干預債市,穩住市場,但相關操作只持續至十月十四日,屆時穩定的局面恐無以為繼。

他說,「兩週的買進操作不會永遠維持穩定,甚至可能維持不到兩週的穩定,除非令人感受這將過渡到基本面的修復」,然而各項跡象顯示,情況並非如此。英國首相特拉斯週四排除撤回一九七二年以來英國最大減稅案的可能性,她說,「這是正確的計畫」。

桑默斯表示,像英國這樣的大國在經歷當前的處境時,將產生外溢後果。他將金融困境比喻成地震前的搖動,他說,有時搖動會過去,但正如二○○七年,情況不總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