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通膨指標續揚 聯準會11月恐再升3碼

2022/10/01 05:30

美國八月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年增6.2%高於預期,高通膨導致聯準會11月第4度升息3碼的機率上升,美股昨早盤漲跌互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八月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季增○.三%、年增六.二%,皆高於預期,顯示高通膨已在美國整體經濟中變得根深柢固,聯準會(Fed)十一月第四度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的機率上升。美股開盤漲跌互見,截至台灣時間晚間十時三十分,道瓊跌逾一百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費半分別漲○.二%、○.七%、○.五%。

美8月PCE年增6.2% 高於預期

廣泛衡量消費者在商品與服務支出的PCE,是Fed用以設定其通膨目標的指數,數據顯示,美國家庭在面對節節上漲的物價時支出上揚,八月PCE年增六.二%,遠高於Fed的二%目標。

排除食物與能源,核心PCE月增○.六%、年增四.九%,皆高於預期與七月數據。消費支出佔美國整體經濟產值近三分之二。

彭博經濟學家溫格與哈斯比指出,鑑於高得令人難以接受的通膨數據,Fed恐一連串強硬升息,修正後的實際支出軌跡,提高了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的下行風險。

歐元區9月通膨飆至10%新高紀錄 歐央10月恐激進升息

德通膨飆71年最高 波海3國衝破20%

與此同時,歐洲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持續上漲的能源價格使歐元區九月通膨年增率衝上十%,為一九九七年有紀錄以來最高點,十九個成員國中,半數通膨達兩位數,德國十.九%、創七十一年來最高紀錄,荷蘭十七.一%,而波羅的海三國更是衝破二十%,加劇歐央十月會議持續激進升息的可能性。

盧比尼:歐元區恐陷停滯性通膨硬著陸

由於俄羅斯多數天然氣停供,迫使歐洲能源供應商急尋替代來源,並進一步推升價格,歐洲家用能源價格九月年增四十.八%,較上月的三十八.六%上升。另外,食品、酒類價格年增十一.八%,較八月的十.六%走高。排除能源與食物價格的核心通膨年增率達四.八%,高於八月的四.三%。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盧比尼(Nouriel Roubini)說,持續的高通膨與增長停滯,已使歐元區朝向「停滯性通膨硬著陸」發展。他警告,歐央恐必須更快速升息,進而更早引發嚴重的經濟、金融與政治壓力。歐央已將存款利率上調一.二五個百分點,預料十月下旬將再進一步升息○.七五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