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海外市場

2022/08/08 05:30

從餐飲與遊戲在海外發展的經驗來看,台灣服務貿易非常有競爭力。圖為日出茶太。(資料照)

■魏錫賓

我國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近新台幣23兆元,而不受疫情影響向上大幅攀升的商品與服務出口則約5千億美元,既彰顯競爭力的強勢,也突出國際市場的重要。商品出口一向是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在硬實力之外,若能協助服務業衝刺海外市場,將更能穩定成長的步伐。

服務業衝刺海外市場 有待硬實力協助

在新冠病毒開始向全球擴散,肺炎疫情不確定性最高的2020年,全球經濟罕見衰退,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顯示全球平均GDP較前一年減少3.3%;但國際貿易下滑更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估計商品貿易與服務貿易分別較前一年減少8%、21%,也使得全球貿易與GDP的比值,由前一年的29%,滑落至約25%。過去的資料顯示,國際貿易較國內經濟活潑,波動往往更為激烈,卻也是向上回升的火種。

肺炎疫情初起時,不確定恐慌籠罩,雖重挫服務業、阻礙國際供應鏈的順暢運作,使全球貿易驟降;不過,在各國陸續放寬封城鎖國措施後,國際貿易金額就迅速恢復成長,且在2021年創下歷史新高。根據UNCTAD統計,2021年全球貿易總額達28.5兆美元,其中服務貿易占20%上下,而商品貿易則已接近23兆美元,約相當於美國同一年的GDP金額。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相當於美國GDP的國際貿易量之龐大不難想像;國際市場既是各國共同逐鹿之地,出口也一向是我國發展經濟的重要引擎。在疫情初起的2020年,大部分國家經濟規模均受創壓縮,貿易劇減,我國是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而主要原因即商品出口仍然逆勢增加,而且出超較前一年大幅擴增了35.6%。

去年服務貿易出口金額 僅占商品出口12%

從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歷年統計可以看出,國際貿易向以商品貿易為大宗,在我國更是明顯。2021年台灣商品出口值約4,464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29.3%,主要為中間產品占約80%,而消費品則占8.5%,其餘為包括各類設備的資本財出口,合計出超金額約650億美元;而同年服務貿易收入雖較前一年增加26%,但出口額僅約520億美元,還不到商品出口的12%。

台灣2021年的服務貿易收入中,運費節節上升的跨國貨運約占37%,又是當年服務貿易增加的主因,幾乎已壓縮至極限的旅行收入,固然繼續下滑,而其餘服務貿易則增減不一,但金額變化相對均小。

當國界愈模糊,跨國機會雖多,競爭雖激烈,而一旦進入,將可發現市場的沒有邊界。仍夠壓倒地頭蛇的跨國企業,都有特殊本領,過去我國出口的強勁與創造的出超金額,正顯示硬實力的國際競爭力。

國外攻城掠地經驗 台灣軟實力尚未發揮

從餐飲與遊戲產業到國外攻城掠地的過程觀察,台灣服務貿易占貿易總額的比值,低於全球平均,代表的應不是服務業沒有競爭力,而只是軟實力的優勢尚未完全發揮。未來不管在出口或直接於國外建立據點,都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