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利變型保單〉儲蓄、保障功能兼具 保單熱賣主因

2022/06/26 05:30

儲蓄和保障功能兼具,並提供全方位保障,利變型保單成為今年最夯商品。(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吳欣恬、李靚慧/台北報導

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美元利變型保單成為今年最夯商品;壽險業者表示,利變型商品給付內容多元,主要訴求是強調兼具儲蓄和保障功能,並提供全方位保障,包括:退休規劃、資產配置或財富傳承,均有對應之商品可供選擇。

推薦適合對象包括:「小資族」、家有老小的「三明治父母」、有「資產傳承需求」的客戶以及擁有美金資產的「高資產客戶」。

利變型保單大熱賣,以台灣人壽為例,今(2022)年4月甫推出的「台灣人壽鑫富利美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推出後不久,就登上「6年期利變型美元保單」排行榜冠軍。

台壽:保費相對 便宜且繳費彈性

分析該商品之優勢,台灣人壽說明,首先,以美元計價,保單預定利率相對台幣商品高、保費相對便宜;其次,繳費彈性,可分散匯率風險,固定保單周年可增加保額,並有「保費豁免」設計,是該商品獲得小資族、新手父母,甚至作為資產傳承等各類投資人青睞的主因。

「最重要的是,美元保單的保單預定利率較高」台灣人壽指出,若以40歲男性、基本保險金額31萬美元為例,繳費6年期,表定年繳保費約3萬美元,扣除轉帳及高保費4%折扣後,年繳保險費為28,927美元,假設宣告利率都在3.35%狀況下,且每年增值回饋分享金(非保證給付)給付方式皆為「增購保額」,繳費期滿身故保障將可達327,152美元。

屆時,保單現金價值也大於累計實繳保費,對購買人來說,在享有保障的同時,資金也可靈活運用。

新壽:商品多元 兼具儲蓄及保障

新光人壽同樣也交出漂亮成績單,根據統計,今年一至四月的利變型保費收入187.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11.5億元大幅增加69.6%,而且,利變型新契約保費收入更佔全險新契約保費收入約八成之多。

對此,新光人壽表示,其推出的利變型商品給付內容多元,通常兼具儲蓄及保障功能,除一般身故保險金或完全失能保險金外,更依市場需求,部分商品搭配有「豁免保險費」、意外或醫療給付之設計,且身故/完全失能保險金可選擇定期分期給付,妥為規劃保險金之運用。

中壽:首年享高保障 並有保費豁免

至於中國人壽方面,其在市場上主推「鑫美傳富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強調首年即享有高保障,保障終身;多種繳費年期可供選擇;2-6級失能「豁免保險費」,且具有利變商品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生命末期提前給付,可自主運用,還可選擇一次或分期給付身故保險金。

在商品保障內容方面,中國人壽說明,包括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祝壽保險金、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保險金、二至六級失能豁免保險費、增值回饋分享金,因此,相當適合「小資族」、家有老小的「三明治父母」、有「資產傳承需求」的客戶以及擁有美金資產的「高資產客戶」。

富邦:保價金隨宣告利率累積增長

富邦人壽的利變型保單商品有「高儲蓄型」及「資產傳承型」,保價金隨宣告利率累積增長,提供身故、祝壽或生存金保障,部分商品也附加「外溢效果」(如接種指定疫苗或完成健康檢測,則可享有保費折扣),提供保戶儲蓄、保障或傳承資產功能,為全方位的保險服務。

今年第一季受美元保單推動下,富邦人壽的利變型壽險業績較去年同期,略有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