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哄抬乾干貝價格 公平會罰兩進口商500萬

2022/05/07 05:30

公平會昨日開罰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合計裁處五百萬元罰鍰。(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春節年貨漲聲響起,公平會察覺乾干貝價格有異並著手調查,昨日開罰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構成「聯合行為」,對兩家集團合計裁處五百萬元罰鍰。

公平會發現,今年初市面上乾干貝漲價幅度及時間似乎不尋常,經了解,國內乾干貝以日本北海道生產為主,雖有數家進口商,但主要業者實際上分別隸屬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合計進口量高達七成,兩集團有合意漲價嫌疑,因此立案調查。

公平會表示,兩集團主張,因乾干貝進口成本調漲近三成,不得不調價;但公平會向海關及財政資訊中心調閱資料,分析兩集團與下游業者銷售占比及價格,並訪查同業及下游業者,將乾干貝各尺寸進價與進量彙整分析,調查後發現,兩集團進貨的成本不同,沒有一致性調漲價格的理由。

透過LINE溝通調價 認定構成聯合行為

此外,公平會查到兩集團都是長期經營乾干貝進口業者,有透過LINE溝通市場資訊及與價格相關的敏感資訊,達成調價之相互提示與意見交換,加上外觀上有同步調整價格的一致性行為,可認為有聯合行為的意思聯絡;經委員會議決議,登豐及利安兩集團、六家業者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足以影響市場供需功能,構成「公平法」的聯合行為,合計罰鍰五百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