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3條毀了國際金融中心?彭定康斷言香港人財兩失

2024/03/31 15:17

在台港人團體23日於西門町捷運站舉辦「反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行動」。(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基本法 23 條在3月23日正式生效,港府有更多權力管控社會異議,香港律政司長林定國還嗆聲警告,網路批評新國安法可能違反該法。隨著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美國國務院 30 日宣布,將針對香港政府官員展開新一波制裁。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撰文抨擊,過去三年來,香港傀儡政府急切執行北京的鎮壓措施,23條所造成經濟後果是顯而易見的,將有更多的人會離開,考慮在香港開展業務的企業也會越來越少。

彭定康在知名期刊《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幾週前受邀出席牛津及週邊地區幾家教會的邀請,參加他們組織的全天會議,歡迎香港移民及其家人來到該地區。這些外籍人士中,許多人因專業使其成為英國社會高度重視的成員,很多人也展現了非凡的創業技巧和雄心壯志。由此看來,香港人才流失成就了英國的人才流入。

彭定康稱,港府的任何人都不太可能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人才外流,其實,這是中共在沒有香港居民參與的情況下,控制香港的必然結果,並稱「與我交談的人都對自己因警察國家的建立而流亡感到悲傷」。

彭指出,香港曾是卓越且廣受讚譽的國際城市:美麗、繁榮、包容。年輕人對生活在自由和多元化社會的渴望,凸顯了中國文化價值與中共專制政權之間的對比。中國領導人一直未能承認這一現實,暴露出政權無力進行自我改革,更不用說建立有吸引力的社會政治模式,這說明中國始終不了解香港。

中國對香港民主自由的鎮壓,迫使許多香港人離開家園,逃離中共的控制。近期23條生效,表面上,目的是遏制叛國或煽動活動。事實上,該法律的目標是鎮壓香港任何僅存的民主活動,並切斷自由倡導者與外界的所有聯繫。

彭定康說,23條生效後,遭到英國、歐盟和美國的嚴厲譴責。華盛頓更新國務院旅行警告的壓力越來越大,以提醒個人和公司前往香港或在那裡做生意的潛在風險。此舉的經濟後果是顯而易見的,將有更多的人離開,考慮在香港開拓業務者也會越來越少。

彭定康說,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最新鎮壓體現了中共的法治理念,美國中國問題學者林培瑞(Perry Link)稱之為「吊燈裡的巨蟒」:公民不知道政府何時或如何鎮壓他們,只知道它會發生,所以必須時刻保持警覺。

彭定康認為,中國這條巨蟒已經進入香港,若中國和香港的經濟開始衰退(就像今天的情況一樣),也許人們會意識到,必須在這條蟒蛇掐死他們之前掐死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