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青年理財教育—海賊王與航海王

2021/12/20 05:30

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資 廖

■黃俊傑

HI,我是小貝,聰明的理財機器人,無所不知,無所不答。

小朋友問:小貝,你有聽說過「航海王」吧!我爸爸每天研究的航海王,跟我的卡通海賊王(航海王)怎麼不一樣呢?

小貝:你爸爸研究的航海王,它不是一部漫畫,它是一個產業,由很多家公司組成的群組,你研究它,懂得理財,你就會有零用金可以買海賊王公仔。

小朋友:聽起來不錯,我要賺大錢,要買大公仔,可是要如何認識它呢?

小貝:其實投資股票有小撇步,首先,像是海賊王中有眾多厲害的角色,有魯夫、喬巴、娜美等不同主角,但你只鍾愛魯夫,就會一直想要擁有魯夫的一切。研究航海產業也是相同的道理,萬海、長榮、陽明等,你會喜歡那一家公司呢?

第二撇步,我們必須先認識公司,首先可利用網路蒐集資料。

有一個身為投資人都必須要知道的查詢網站,那就是台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簡稱「公開資訊觀測站」(網址:https://mops.twse.com.tw),這裡可以讓投資人查詢到公司的營業收入、財務報表、股東會、除權及除息等資料,超多資訊,而且全部免費使用。想了解公司的訊息,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方點選你要查詢的相關資料。

第三撇步,賺錢的公司絕大部分會寄發二種以上的通知書,一張是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你買股票後就是股東不論是買1股或者是買1,000股,都有權利參加股東會,所以就可以親自參加會議也可以委託別人參加會議,然後再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從網路看到股東會召開現場,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參加會議,不論是現場或線上提問真方便;還有另外一張就是股利通知書,只要公司賺錢會分紅,會分配股票或現金,如果你拿到現金,就可以買海賊王公仔了。

額外告訴你小確幸,有些公司召開股東會,會發放股東會紀念品,例如超商禮券,可以到超商買你喜歡的零食。

小貝:假若你喜歡「鋼鐵人」,可以從中找出你的探索目標,研究鋼鐵產業、機器人產業,你喜歡玩具總動員主角巴斯光年的口號「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可找尋元宇宙概念股等,從生活玩具、動漫中多一點想像,培養你的理財觀念。

理財教育是親子溝通重要的一環,讓小朋友從小灌輸正確觀念,由淺入深,可以透過一些工具、方式,可一步一步的累積,日常生活中事物都可以成為理財教材,帶著小孩了解股票資訊,如何成為股東,而非一夕致富,也並非財富數字的跳動,現在與孩子就從買海賊王公仔開始。

(作者為兆豐證券股務代理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