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電動車廠只有汽車銷售才能轉錢?? 未來的電動車廠賺錢之道 比您想像的還要多

2021/12/20 05:30

電動車與自駕車銷售量預估(資料來源:勤業眾信&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溫德威

電動車與自駕車銷售量預估(資料來源:勤業眾信&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在電動車將逐漸取代燃油車的趨勢之下,世界汽車大廠均積極轉向發展電動車。富邦證券表示,傳統車廠發展電動車的好處不僅是電動車是未來趨勢,還有碳權及自動駕駛,甚至電動車使用的半導體遠多於燃油車,都渴望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全球碳排放更加嚴格,而各國也紛紛為零碳排設下時間點,都將使電動車發展加快。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發布一項聲明表示,為了對全球減少碳排放,有六家汽車製造商,和許多國家將簽署承諾,在2040年前,逐步停產淘汰燃油車,實現零碳排。以目前全球新車銷售來看,燃油車銷售仍占新車銷售大部分銷量,電動車占比仍低。以勤業眾信預估,在2025年全球燃油車銷售量將達高峰。反觀電動車銷售量與新車銷售占比都逐漸攀高。

特斯拉2020年出售碳權 獲利大幅提高近16億美元

傳統車廠轉型發展電動車,除了要符合越趨嚴格的碳排放法規之外,生產電動車還能靠多餘的碳排放額度,出售碳權獲利,最佳的例子就是特斯拉。2015年歐盟制定碳排放門檻,隨著特斯拉產量增加,可出售的碳權也增高。特斯拉2020年度在出售碳權就獲利大幅提高近16億美元。2021年將啓用新門檻每公里排碳95克,比上一個階段縮減了30% 以上。碳排標準逐漸限縮,除了將加速傳統車廠發展電動車外,也將可帶來出售碳權的收益。

未來的車廠在銷售電動車後,將可透過研發的自駕系統向使用者定期收取費用,就像蘋果(Apple)一樣,將獲利重心從硬體的手機銷售逐漸轉向到App等軟體開發與服務,使獲利多元化。國際市場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指出,隨著未來半導體技術提升與成本下降、對車輛安全性的重視促使產品升級,以及自動駕駛日趨進步等因素推升,預測2024年全球搭載自駕系統的Level 1至Level 5自駕車出貨量將達到 5,425 萬輛,2020~2024年均複合成長率約18.3%。Level 1至Level 2消費性自動輔助駕駛車款,依然是未來5年內帶動出貨成長的最大市場,Level 2已成當前新車最流行配備。

車用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規模 將快速成長到55億美元

電動車發展與銷售同時也將帶動車用半導體使用量大幅增加。根據市調機構Yole預測,2020-2026年車用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規模將由15億美元快速成長到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近26%,遠高於整體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的增長力道,可以看出車用需求是驅動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成長的最主要力量。

富邦證券表示,在國際碳排放規範日趨嚴格之下,電動車發展將逐漸加速,除了電動車銷售外,發展電動車還能為車廠帶來碳排量降低,進而能出售碳權獲得收益。而電動車發展也帶動車用半導體的增加及自駕系統的發展。在美股市場中,可以找到電動車與自駕系統的ETF,可以讓投資人參與電動車發展,進而享受到獲利。

(作者為富邦證券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