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連11次調降台股權重 法人:影響度逐漸降低

2021/11/13 05:30

法人表示,MSCI連續調降11次台股權重,使得外資2年來大賣台股逾兆元,但台股不跌反漲,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小。(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MSCI明晟昨(12)日公布最新半年度調整,最受外界關注的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力旺(3529),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不過,法人咸認「MSCI連續調降11次台股權重,使得外資2年來大賣台股逾兆元,但台股不跌反漲,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小」。

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方面,台股權重由14.20%下調至14.12%,「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6.31%下調至16.16%,不過,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方面,台股權重由1.68%上調至1.69%,調升0.01個百分點,而最新權重將在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外界關注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本次成分股新增3檔力旺、譜瑞-KY(4966)、旭隼(6409),刪除3檔群聯(8299)、力成(6239)、華新科(2492),指數成分股維持87檔,並有18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力旺,權重為0.44%,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整後權重為45.01%。

看好台股後市 MSCI全球市場指數反調漲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MSCI公布半年度權重調整,台股在三大指數中出現二降一升,不過,從此次半年度降幅來看,相較過往降幅縮減許多,且「MSCI全球市場指數」出現小幅上升0.01個百分點至1.69%,顯見國際資金對於台股後市看法持肯定態度。

葉獻文表示,MSCI於每年2月、8月公布季度調整,5月、11月公布半年度調整,通常半年度調整幅度較大,由於權重調整會影響國際資金在各市場的配置與資金動向,因此受市場關注;不過,近年MSCI權重升降對於台股中長線的影響性持續降低,左右股市表現的重點仍是企業獲利基本面,以及當時的整體投資氛圍;今年台股第3季走勢雖遇逆風,季度下跌4.62%,但整體產業成長性持續看升,預料進入第4季後可再度展開多頭彈升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