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馬利亞海盜重操舊業 全球航運公司危機再加劇

2024/03/22 07:17

索馬利亞海盜沉寂近10年,近期開始重新活耀回歸海上犯案,恐加劇全球航運公司的風險和成本。(法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指出,趁著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又稱胡賽武裝)襲擊空檔之際,索馬利亞海盜順勢填補。除了要應對海盜攻擊外,航運公司也得避開紅海和其他附近水域其反覆進行的無人機和飛彈襲擊,對於全球海運公司來說,帶來了更大的風險和成本攀升。

路透指出,根據2名索馬利亞幫派成員透露,他們正在利用胡塞武裝襲擊北部數百海裡的干擾,再次從事海盜活動,先前已沉寂10年。1名海盜表示,在2023年12月劫持了一艘散裝貨船,正在進行數百萬美元釋放金額進行談判。

據五位行業代表稱,自11月以來,已發生了20多起未遂劫持事件,導致武裝保全和保險價格上漲,並引發了可能支付贖金的擔憂。市場認為,雖然海盜活動威脅不如2008年至2014年那麼嚴重,但地區官員和產業消息人士正擔心問題恐將升級。

海事風險管理者和保險公司表示,目前海盜主要針對巡邏較少水域的小型船隻。根據 EUNAVFOR數據顯示,自2023年11月以來,海盜們已成功扣押至少2艘貨船和12艘漁船。該任務組警告稱,待3月季風季節結束後,海盜們可能會進一步向南和向東推進。

由於海盜攻擊事件升溫,保險公司有擴大了對船舶徵收額外戰爭險保費的範圍。保險業官員表示,穿越亞丁灣和紅海的航程保費越來越貴,典型的7天航程的價格增加了數十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