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多家鋼鐵貿易商爆雷 傳春節前後已捲款跑路

2024/03/22 07:16

中國多家鋼貿商以冬儲為由,向客戶收取保證金,最終捲款跑路。(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許多行業正陷入破產風波,據悉中國鋼鐵業產能過剩,春節後多家鋼鐵貿易商陸續出現破產、強制清算,甚至有失聯及捲款跑路的情況。消息人士指出,中國不少相關鋼鐵貿易以冬儲為由,向客戶收取保證金,最終爆雷、捲款跑路。

據《第一財經》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春節前中國包頭玉侖鋼鐵以冬儲為由,向其客戶收取預定螺紋鋼的保證金,但該公司並未去鋼廠訂貨,而是將款項全部放進自己的口袋,涉案資金約達1億人民幣(約台幣4.44億)。

據了解,鋼材「冬儲」是指鋼貿商在冬季銷售低迷的情況下,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大量囤積鋼材資源,待春節後價格上漲,套取利潤,業界人士稱,以相同理由爆雷的公司還有四川寶恩嘉創,該公司在年前募資儲備大約1萬噸螺紋鋼,並且預收了20%保證金,但其並未到鋼廠下訂,最終交不出貨。

業界傳出,四川寶恩嘉創2023年因出現大額虧損,無法向債權人分紅,與股東的關係持續惡化,使該公司老闆2024年春節以前,就以遠低於市場價格的冬儲政策,在成都市場圈錢填窟窿。對於爆雷事件,中國業界人士稱,其實每年都會發生類似的事件,除了上述兩家鋼貿公司爆雷,中國天津和福建也有鋼貿公司出現此情況。

根據武漢市金屬材料流通協會發布的風險提示函指出,從去年8月以來,四川、江蘇、浙江、貴州等地相繼出現鋼貿企業爆雷事件,呼籲鋼貿企業防範風險,避免盲目交易。

對此,中國金屬材料流通協會黨支部秘書長陳雷鳴表示,中國經濟下行,鋼材銷售遇冷,以低買高賣賺差價的方式,已非鋼貿商現在的生存之道,「春節前不少鋼貿商通過冬儲政策賭一把,賭輸後交不出貨,捲款跑路現象就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