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景氣燈號連6紅 8月恐變燈?

2021/08/28 05:30

國發會昨發布七月景氣燈號,為連續第六個月亮出紅燈。整體來看,我國進出口表現優異加上本土疫情控制得宜,服務業和製造業就業人數都會有明顯回溫。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七月景氣燈號,為連續第六個月亮出紅燈,但綜合判斷分數再降兩分至卅八分,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顯示景氣仍受疫情干擾。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八月受高基期因素影響,燈號確實可能「變燈」,但疫情已明顯趨緩,加上外貿持續強勁,下半年景氣仍持續擴張。

受疫情干擾 7月分數下降但景氣持續擴張

七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九項構成項目中,僅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紅燈轉呈綠燈,其餘八項燈號不變;而領先指標已連六月下滑,累計跌幅四.○九%,同時指標也連四月下滑,累計跌幅二.四七%。

吳明蕙分析,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下滑,主要還是疫情影響,使廠商信心、受僱員工淨進入率等相關指標表現下滑,但就領先指標累計跌幅四.○九%來看,其實已較六月趨緩,對於未來景氣仍有信心;同時指標方面,七月累計跌幅二.四七%,跌幅則有擴大。

五倍券加持 看好下半年景氣

她強調,下半年雖有去年基期較高的憂慮,但整體來看,我國外貿還是很強勁,進出口表現優異,加上本土疫情控制得宜,已再次回歸零確診,包括服務業和製造業就業人數都會有明顯回溫,產業經濟活動回到常軌,加上五倍券再推出,「對下半年景氣相當看好」。

八月燈號「就看能否飛越基期」

不過,七月綜合判斷分數已降至卅八分,是紅燈的下限,八月只要分數再降,就會轉為黃紅燈。吳明蕙認為,因去年基期較高,八月確實有可能變燈,但疫情趨緩,內需服務業回溫也將拉抬燈號表現,為八月維持紅燈的有利因素,分數上升或下降的可能性都有,「就看能不能飛越基期」。

但她也說,紅燈反映景氣熱絡,但即使燈號降為黃紅燈,仍代表景氣還是趨熱、持續擴張,往下還有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並非只有紅燈才代表景氣擴張,綠燈以上都代表景氣穩健;加上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五.八八%、為十一年來新高,顯見對台灣經濟抱持樂觀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