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碳關稅〉歐盟碳關稅迫在眉睫 產業看不到配套急跳腳

2021/08/22 05:30

歐盟課碳關稅迫在眉睫,台積電等8家大廠組成「台灣氣候聯盟」,目標2050年達成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歐盟第一波鎖定鋼鐵、水泥、電力、製鋁、化學等高碳產品課徵碳關稅,估計碳關稅收入約2兆美元,將於2023年試行。工商界呼籲,政府要檢討交通、能源等政策外,更要盡快研擬碳交易配套與國際接軌,同時也應由專責單位負責,避免多頭馬車。

工總:檢討能源政策 建立碳交易機制

工總直言,政府動作要快,需要重視兩大面向,檢討矛盾的交通、能源政策,以及盡速提出相關碳交易機制、專責管理單位等配套。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不到兩年的時間,歐盟就要啟動碳關稅,而台灣又是出口導向國家,「業界非常急迫」。

蔡練生指出,交通、能源政策與減碳都能看到矛盾之處,台灣實施的非核家園雖有綠能加入,但燃煤、燃氣為大宗,仍存在碳排問題。而交通政策上,2035、2040年禁售燃油機、汽車未實施就喊卡,而移動性污染源機車滿街跑,政府應加速電動機車的發展,普及率提升就要維持相關補貼,且應讓油車比率逐漸降低,甚至不應補助鼓勵使用。

企業先自救 8大廠組「台灣氣候聯盟」

除了現有政策必須檢討外,蔡練生表示,碳交易市場等配套更要趕快建立實施,目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雖已實施盤查、登錄等,但核配、交易、抵換等仍未實施,工業、交通等各部門到底如何分配,「大家等到快跳腳」。此外,碳中和議題廣泛,包括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等涉及多個部會,要避免淪為多頭馬車,建議應由行政院統籌,由專責單位進行整合工作。

工總強調,因應碳中和、碳稅等,不是個別產業能準備,但國內不少企業已先自救,包括台達電、台積電、宏碁、華碩、台灣微軟、光寶、和碩、友達等8家大廠,今年6月就組成「台灣氣候聯盟」,終極目標是朝向2050年之前達成製程100%使用再生能源。

超級碳排大戶 中鋼擘劃減碳藍圖

而國內超級碳排大戶中鋼,除了加入台灣淨零排放倡議,也早已擘劃減碳藍圖。因電爐主原料為廢鋼,高爐來自鐵礦砂及焦碳,碳排量是電爐的四倍之多,高爐大廠中鋼指出,短期最能立刻實施作法是設備改善,但中長期要從產線技術著手,在煉鋼煉鐵技術很可能會有翻天覆地改變。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指出,中鋼有中長期規劃藍圖,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研究減碳、減排等相關技術等。他表示,日、韓、中、歐洲等都有研究的氫能冶金技術,也就是透過氫能煉鋼,日本製鐵腳步很快,已經有實驗工廠。

不過,中鋼也坦言,這項技術是巨額投資,且運輸氫氣也要克服,環境條件要在零下1、2百度,需要超低溫運輸船等特殊設備,國內要看中油是否能運輸等;另外,中鋼也參考歐洲塔塔鋼鐵集團,決定明年開始對部分外銷鋼材實施「碳附加費」,將有助亞洲各大鋼廠重視低碳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