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解封後的商機

2021/07/26 05:30

受疫情影響,交通、休閒文化及餐廳旅館營業額減少最多,但面對報復性消費,受惠不會相同。(中央社資料照片)

■魏錫賓

明日將調降為二級警戒,餐飲、幼兒園、休閒娛樂都將適度開放,業者正期待報復性消費能挹注營收。美國經驗卻顯示,部分產業因武肺疫情減少的營收,難以獲得完全的補償,解封後獲利的產業,未必如預期所設想;曾經受創最重的產業,或許不是未來得利最多的產業。

受創最重產業 未必是解封得利最多

受疫情不確定及防疫管制影響,2020年各國消費多較前一年大幅降低,我國亦未例外。依主計總處統計,2020年的四季我國民間消費都呈衰退,其中又以交通、休閒文化及餐廳旅館營業額減少最多,但2021年第一季民間消費已恢復成長,該季年增2.1%,餐廳旅館營收也較前一年同期增加7.9%。觀光局資料同樣顯示,2020年旅館業的客房住用率僅38.4%,遠低於2019年的52.0%,營業收入從900億元降至711億元,但今年第一季住用率已有上升。

2021年第一季經濟加速成長,但5月中以後,我國疫情惡化,隨即進入第三級警戒達2個多月,衝擊了民間消費。經濟部上週公布6月餐飲、零售業營業額分別較前一年減少約40%、13%,均創下有統計以來的最大減幅,而依然受防疫措施約束的7月,數據應也不樂觀。不過,7月27日後調降為二級警戒,不少營業場所即將開放,相關業者及投資人已準備好因應解封商機及行情。

調降警戒等級商機 企業受惠程度不相同

調降警戒等級雖有突然而來的商機,但受益企業不一定只是原受創企業。以美國為例,2020年3月加州發布居家令後,更為嚴格的圍堵措施,隨著病毒向各州擴散,限制外出、餐廳不得內用、娛樂場所關門等命令,重挫了消費支出,使儲蓄率大幅增加,許多產業營收都受到波及;受創企業在後來經濟復甦過程的成長步伐,並不相等。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統計,2020年第2季為美國近幾年個人消費支出最低的時間點,較第一季減少約10%,但一般商品與服務受到的衝擊不同,前者僅減少約4%,後者下降超過12%。一般商品又以衣著與鞋類的購買、汽油的消耗等減少比例最高,而服務業除住宅及水電等支出受影響較小外,都受重擊,其中的休閒娛樂、交通及餐飲住宿等減少都達30%以上,最為嚴重。

疫情雖蔓延至各個角落,各產業承受的打擊不同;而在適應疫情、有限解封後,迫不及待傾巢而出的消費,也並未平均分配在每個產業上。雖然美國2020年第2季經濟規模大幅減少,但2020年第3季個人消費支出已較前一季成長約10%,2021年第一季更突破新高,但報復性消費以衣著與鞋類、耐久財的汽車及其零組件最為明顯,從2020年最低點算起,成長都超過30%,且均創下新高;而休閒娛樂、交通及餐飲住宿等消費支出金額,雖也反彈迅速,但尚未回到2019年的水準。

報復性消費 並非每個產業都雨露均霑

這場疫情雖加速數位進化,改變了生活型態,但單從數據觀察,對整體經濟的衝擊來得快,也走得快。警戒降級後,內需產業將會立即回溫、短暫榮景可期,只是各國的經濟結構、特色不同,產業內、產業間的復甦方向與步伐均會有差異;在完全恢復常態前,業者與投資人期待的報復性消費能有多大、多久,還需要由時間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