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2021年銀行論壇〉數位經濟是國家大事 公民營銀行大咖喊整合

2021/05/10 05:30

公股銀行董座認為,金融業提供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平台中,資安議題是首務。(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林菁樺/專題報導

本報日前舉辦的「台灣2021銀行論壇」,公股及民營金融機構董總提出多項建言。公股董座強調,金融業本質是提供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平台,資安議題是首務;而民營希望政府監理更有彈性,並期盼設立數位發展部,發揮整合效果。

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表示,隨AI發展生物辨識、雲端運算等科技進步下,使金融業出現變化,包括物聯網、智慧理財、行動支付等,都可透過不同管道提供滿足客戶需求,但更重要的是「銀行如何提供更安全的服務」。

凌忠嫄說,金融業本質是要提供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平台,讓所有存款人資金進入到金融體系後,在安全的平台上面被應用,銀行可將資金配置到產業最適切的地方;在此本質下,銀行要在安全可信賴機制,提供最優質服務。

資安是數位金融首務

華南金董事長張雲鵬也強調資安重要性,他表示,為強化資安架構,我們會請第三方公正機構進行資安驗證,並設立彈性資訊架構;最早系統都在大型主機上,華銀將採核心主機「瘦身」,變成「小核心、大中台」的概念,可增加系統穩定及彈性,提供快速安全的金融創新服務。

「金融科技發展已經變成跨產業、跨平台、跨國際的競爭!」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指出,以資料上雲端為例,大型雲端業者的伺服器不一定在台灣,國外都競爭對手可把資料全上傳到雲端,這點台灣難做到。

李長庚說,台灣在雲端使用有限制,卻要跟沒有限制的跨國業者競爭;他表示,台灣未來要建立「數位國家」、「數位經濟」,如何一方面讓業者保有彈性,另方面主管機關同時達到監理目的,從中尋求平衡。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強調,整個數位經濟的到來,金融是最重要一環,金融是高度監理的行業、跟政府配合速度必定也是最快。尤其,立法院目前正在審查討論設立「數位發展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與國家轉型。

黃男州說,或許明年就能看到該部會成立,不過,數位金融要怎麼整合進去呢?這是一個國家層次問題,也包括政府部門的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