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2021年銀行論壇〉金融數位轉型 業者:期待法規面更完善

2021/05/10 05:30

針對銀行的數位轉型「法規」問題,業者期待能進一步放寬。(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針對銀行的數位轉型問題,業者與主管機關都把焦點放在「法規」,業者期待能進一步放寬、主管機關則希望漸進式開放;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強調,金融數位轉型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主管機關除是監理機構外,也希望同樣擔任「支持者」、「協助者」的角色。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指出,金融數位化後,在監理方面尺度,常常讓業者感到疑惑,無論是傳統銀行、網路銀行、TSP(第三方服務公司)業者間,客戶隱私保護與便利性多有衝突,業者該如何處理?銀行與TSP業者合作,可提供業者客戶資料,但金控旗下子公司間客戶資料卻不能共享,希望未來與主管機關有更多討論。

台新銀資深副總包國儀表示,數位轉型挑戰有很多,第一是資訊安全,金融業是建立信賴上,信用破產後客戶就會離你而去;第二是組織與人才,過去傳統金融業組織單純,現在多了數位,不易分工,資源就無法整合;第三是營造生態圈,銀行要如何與產業合作等,期盼政府能提供相關遵循規範。

連線銀行總經理黃以孟說,就一個純網銀的營運模式來說,並沒有所謂的數位優勢,唯有透過創新思考,把無聊的金融產品變得有趣,分解後重新排列組合,讓產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勤業眾信創新長柯志賢認為,在數位轉型之際,如何將法遵科技導入是很重要。銀行業是高度監管行業,利用科技無論是進行內部管理、消費者行為數據分析、甚至是防範金融犯罪等,可藉此達到公司治理。

法遵科技導入

微軟大型事業群總經理卞志祥也說,從科技人的角度來看台灣金融業的生態,微軟是一個數位轉型的代表,要做雲端的話,得先想到一個「願景」。先有一個北極星(願景),再來重塑公司文化、進行組織再造、尋求人才等,看清方向、就比較容易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