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6大戰略產業 降低對中依賴

2021/05/02 05:30

歐盟近日將宣布新版「工業行動計畫」,在原物料、藥品、電池、氫能、雲端以及尖端半導體等六大戰略領域,降低對中國與其他境外供應者的依賴。(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歐盟近日將宣布新版「工業行動計畫」,在原物料、藥品、電池、氫能、雲端以及尖端半導體等六大戰略領域,降低對中國與其他境外供應者的依賴。

新版工業行動計畫 近日宣布

路透取得的草案勾勒出該計畫的急迫性,指在敏感產業中使用的一三七項產品中,多達五成仰賴中國,主要是原物料、藥品以及對歐盟的環保與數位目標至關重要的產品。

報導指出,主管數位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以及主管產業的內部市場委員布勒東,將於五日提出這份在疫情下導致供應鏈緊繃後修正的工業戰略計畫。

長達十九頁的草案指出,歐盟執委會將深入檢視六大戰略領域,並推出適當措施,可能包含「儘可能依賴不同貿易夥伴,實現供需多元化,若有必要,也進行庫存與自主行動」。

降低進口依賴的另一策略是,歐盟國家對於新一代雲端、氫能、低碳產業、藥品的「歐洲共同利益重大項目」(IPCEI),以及有關尖端半導體的第二IPCEI,投入龐大資源。IPCEI允許歐盟政府依據較寬鬆的國家援助法,挹注企業資金。草案指出,歐洲也須在電池、氫能、離岸風電、化學品安全、網路安全以及太空數據的標準制定上取得領先,才能確保歐盟產業的競爭力與韌性。

疫情波及 歐元區首季經濟再陷衰退

此外,隨著第三波疫情爆發,歐洲國家相繼實施新的封鎖措施,今年第一季歐元區經濟再度陷入衰退,根據歐洲統計局公布數據,該區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萎縮○.六%,連續第二季萎縮,即技術性衰退。

CNBC報導,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德國GDP較上季萎縮一.七%,超出經濟學家預測的一.五%。義大利萎縮○.四%、西班牙萎縮○.五%,葡萄牙萎縮三.三%最慘,凱投宏觀分析師指出,這是歐元區近一年來二度衰退,隨著疫苗的接種,預料第二季結束前情況將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