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半導體超威 積體電路出口占比升至35.5%

2021/02/28 05:30

台灣半導體產業愈來愈強,積體電路成為出口主力!(路透檔案照)

出口主力

近10年我國積體電路出口統計(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愈來愈強,積體電路成為出口主力!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積體電路出口於二○○五年首度突破三百億美元,超過資通與視聽產品成為我國首要出口貨品;二○一九年超過千億美元大關,占總出口比重突破三成;二○二○年更無畏疫情,積體電路出口增至一二二五億美元,占總出口上升至三十五.五%。

去年出口總額1225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分析,隨著新興科技應用蓬勃開展,對積體電路的需求益加殷切,加上半導體產業鏈具國際分工特性,對我國商品貿易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根據統計,近十年我國積體電路出口倍增、占總出口比重持續攀升,二○一一年積體電路出口五六四億美元、占總出口十八.一%,二○二○年已達一二二五億美元、占總出口攀升至三十五.五%。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二○二○年我國出口逆勢成長四.九%,積體電路出口更大增二十二.一%;今年一月淡季不淡,積體電路出口一一九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且年增四十六.三%。

今年1月出口 年增46.3%

財政部指出,以過去十年出口複合年均成長率觀察,總出口平均增率僅一.一%,但積體電路高達九%;若總出口不計入積體電路,複合年均成長率將轉為負一.五%。

若以出口地區觀察,中國及香港為我國最大積體電路出口市場,近十年占比均在五成以上,二○二○年攀升至六十一.三%,主因美國制裁華為,中企自台進口大量晶片囤積所致。東協為我國積體電路第二大出口市場,但近十年占比由二成七逐漸降至二成, 主因新加坡減少半導體製造投資並轉進鄰國設廠。

另外,日本因晶片製造逐漸式微且成本偏高,近年來加大對台釋單,占比由六.九%升為七.六%;至於我國對南韓出口的晶片,九成以上多屬邏輯製程代工產品,但出口增速較緩,占比由九.九%降為七.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