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楚烈拚年度考績 倒貨衝績效

2021/02/09 05:30

檢方查出,唐楚烈急倒貨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其年度考績著想。(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高嘉和/台北報導〕唐楚烈分別掌管資本額二五八億及一二四億元的寶佳資產與嘉源投資,卻涉嫌勾結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以散布流言及相對成交等方式,將寶佳持有的遠百持股丟給勞動基金承接;檢方查出,唐楚烈急倒貨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其年度考績著想,企圖在每年九月三十日寶佳年度結算短期財務投資標的時,增加自己領獎籌碼。

寶佳發獎金 績效門檻12%

檢方調查,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均是藉獲取利潤或完成預定投資標的,來計算員工年度績效,唐楚烈及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除了固定薪資收入外,每年另可視「短期投資績效表現」,給予相對應報酬,投資績效十二%則是門檻。

關於已實現及未實現的短期投資利益,均訂於每年九月三十日進行結算。檢方調查,唐楚烈及邱裕元從前年進場布局遠百,一路從十五.五五元低點買到至近二十五元,持股遠百一度將近十三%,平均成本約在二十一元上下。

檢方查出,去年百貨類股因受疫情影響,股價一度受衝擊,唐楚烈及邱裕元見股價未達預期,擔心大量倒貨恐使股價下跌,為達成短期投資的年度績效低標,於去年五月至七月間,籌劃利用資金水位龐大的勞動基金來承接買盤;另一方面,還涉嫌透過媒體放消息,製造交易活絡的利多局面吸引買盤。

檢方認定,唐楚烈及邱裕元涉夥同游迺文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七人,讓勞金局、復華、統一及群益等代操投信,總計買進遠百十九萬七三六五張、賣出三萬九四四七張,買、賣各占遠百總成交量的二十二.一七%及四十二.三一%,操縱遠百股價漲幅達五十六.五九%,遠高於同時期百貨同類股的七.六七%。

至於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協理沈淑文及交易組專員王美菊二人,涉嫌幫無權下單的游迺文下單所涉背信,以及寶佳資產交易室職員魏雅君涉教唆下單,檢方將另案偵辦。

元大證2人涉案 另案偵辦

檢方查出,去年八月十二日早上,游迺文打LINE語音給沈淑文,要求向王美菊轉達,以「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自營帳戶」等勞金帳戶直接掛單買進遠百,王美菊收到游指示「二十四.七五元儘量吃」等要求後,各掛單欲買進十張。不料,勞金局交易室察覺下單價量有異,致電王美菊才取消,不過有二張已成交。

元大證券昨天強調,絕無配合游迺文下單情事,公司訂有嚴謹的交易規範,只接受約定有權交易者指示,將配合司法調查,以釐清事實真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