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炒股案懲處/勞金局長蔡豐清降調 游迺文免職

2021/02/09 05:30

勞動基金炒股案昨偵結起訴,勞動部隨即公布懲處,局長蔡豐清撤職降調。(資料照)

3投信面臨求償 5年禁標委託案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北檢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昨偵結起訴,勞動部隨即公布懲處,前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記二大過免職,局長蔡豐清撤職降調;復華、統一及群益等三家投信五年內不能參與委託招標案,且沒收涉案委託帳戶履約保證金共二.七億餘元,後續將向三家投信追償勞動基金損失。

涉案帳戶提存履約保證金 2.7億沒收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游員記二大過予以免職,失去公務人員資格;勞金局長蔡豐清降調,轉調勞動部參事,將在農曆年後生效,局長一職由常務次長林三貴暫代;另勞金局副局長蔡衷淳督導不周,將送考績會。

復華、統一和群益等三家投信依涉案委託帳戶所提存的履約保證金分別為一.三億元、○.九億元和○.五億元,共二.七億餘元;王安邦說,依照委託契約,涉入案件被起訴就沒收履約保證金、終止契約,且請求連帶損害賠償,這三家投信造成勞動基金損失部分,陸續清算中。

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強調,三家投信涉案委託帳戶陸續清算,將轉交其他投信經營或收回自營,且未來五年內禁參加委託招標案;若判決有罪確定,將請求最高兩倍履約保證金的違約罰款。

這次游員涉及內神通外鬼炒股被揭發,起於內部人員檢舉,勞金局去年十二月提出國內投資組自營股票人員抽查比率由十%改為全面普查等強化內控管制措施,王安邦說,內部正在研議更加具體的吹哨者保護條款和獎勵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