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部只補破網 內稽恐再出紕漏

2021/02/09 05:30

勞動基金炒股案 起訴12人及罪嫌

記者陳永吉/特稿

選在春節前,檢方起訴勞動基金炒股案相關人等,勞動部也將勞金局局長降調、追償勞動基金損失;不過這些動作,看在錢被A走的勞工眼裡,實在是不痛不癢,勞動部內稽內控失靈,不能只是補破網,否則不用幾年,又會有另一個游迺文出現。

根據勞動部回覆立委資料,游迺文在事情爆發前的五年當中,就有多達四次被匿名檢舉,勞動部單方面認為他只是「交遊廣闊」,查無不法;但一個對數兆元基金有管理權力的官員出現如此傳言,勞動部竟沒有警覺性,最終才導致事件越演越烈。

曾與游迺文有接觸的證交所員工回憶,「游迺文不像一般公務員」,高調、講究穿著,會用領帶夾、袖扣,若不知道他只是勞動部的一個小主管,還以為是哪個達官顯貴;但他給外界既然是這種形象,勞動部這麼多年完全處於不知情狀態,有失其主管之責。

去年炒股事件發生後,勞動部才在十二月提出十二項強化措施,包括調整其公務員財產申報的抽查比例,把整體平均抽查比率提升至約二十三%;但這樣的抽查比率,相較管理大量資產的壽險公司還是偏低,且許多措施是針對交易面設下路障,但卻忘了人的管理比這些旁枝末節重要。

且勞動部在事件爆發後,一味的發布上個月勞動基金又賺了多少錢、持有台積電多少張,試圖掩蓋管理不善的問題,但管理四兆多元、關係到一千四百多萬國民的基金,請拿出主動、負責的態度,否則民眾的怒火,不是一個局長降調就能撲滅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