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糧商炒匯110億美元 央行祭鐵腕 4家外銀恐撤照

2021/01/22 05:30

央行查獲8大糧商炒匯高達110億美元,最快農曆年前將對4家外商銀行開罰,最重可能撤銷外匯業務執照。(中央社資料照)

商仲貿易為名 大量承作遠期外匯交易

在台糧商炒匯招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去年查獲八大糧商炒匯,近期將結案。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表示,專案金檢六家外銀後,發現八糧商以商仲貿易為名,大量承作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DF)進行炒匯,累計金額達一百一十億美元;有兩外銀在專案金檢前已停辦,最快農曆年前將對另四家外銀開罰,最重可能撤銷外匯業務執照。

未落實實質查證 金管會也將做出處置

依「銀行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只能管到銀行、無法處罰糧商。央行表示,涉及稅務問題會把資料移送相關部會,這些銀行未確實執行認識客戶(KYC)及查證客戶文件的實需性、關聯性及合理性,金管會也會做出處置。

八家涉及炒匯糧商有半數是二○一八年後設立,資本額多不到一千萬元、最低僅三十萬元,進出口實績僅數萬台幣,卻從二○一九年七月起,快速累積大量預售DF部位,一年來達一百一十億美元。

兩外銀在金檢前停辦 央行予口頭警告

在「實需原則」下,央行開放指定銀行辦理DF交易進行避險,但金檢發現這些銀行KYC不確實,未充分了解在台糧商營運模式、新台幣曝險來源及需求的確實性,僅就文件日期、金額及交易方式作形式上審核,讓糧商以集團關係企業間商仲貿易為名,大量承作DF進行炒匯。

因兩家外銀在金檢前已發現往來糧商財報或業務異常,主動停止承作,積極結清未到期部位,情節較輕只給予口頭警告,發處置函糾正,其餘四家外銀將於近期核處,最重可撤銷外匯業務執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