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資金狂潮奔向何處?

2020/12/09 05:30

市場資金充沛,流入股市及房市,台股屢創新高可望帶動財富效果,有助於提振內需、帶動經濟成長。(資料照)

今年初疫情爆發後,各國紛紛祭出史無前例QE(量化寬鬆)及低利政策,加上廠商轉移生產基地、台灣經濟表現亮眼等,吸引資金持續湧入,新台幣升至逾23年新高,台股不斷改寫歷史紀錄,房市也出現炒作現象,中央銀行因此出手「打炒房」,但成效如何仍待觀察。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舉可能讓房市資金流向股市,投資人應留意台股是否出現過熱訊號。

這波資金狂潮有多熱?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首度突破3兆元,較去年激增逾7700億元;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NI比率)估15.02%,為1988年來次高。官員表示,今年民間投資持續成長,超額儲蓄大增並非投資不振,主因所得增加、消費減少及海外資金匯回等。

市場資金充沛,流入股市及房市,台股屢創新高可望帶動財富效果,有助於提振內需、帶動經濟成長;房價上漲則涉及「居住正義」問題,部分中南部地區房價漲幅確實已不合理,馬政府時期高房價成民怨之首,蔡政府若不想重蹈覆轍,抑制房價勢在必行。這次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鎖定投資客、建商等,自住、換屋不受影響,相較10年前特定地區第2戶限貸波及「先買後賣」換屋族,打炒房手段較為周全。

然而,這次QE規模大於10年前,加上史上最低利率,限貸措施能否有效抑制炒房?實價登錄2.0何時登場?是否採取租稅手段等?這些都是政府須持續關注及考量的問題;此外,購屋族及投資人也應居高思危,畢竟資金狂潮總有退去的一天。(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