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續抗中 學者:走向新競合模式

2020/11/27 05:30

「抗中」已是跨黨派主流民意,預估未來拜登將延續抗中政策,實際做法可能以川普當前貿易戰路線為工具,帶入歐巴馬過去常用的多邊主義,透過盟友施壓、規範中國,「未來美中關係可能走向新競合模式。」(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過去被視為親中派,但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辛翠玲指出,「抗中」已是美國跨黨派主流民意,預估未來拜登將延續抗中政策,可能以川普當前貿易戰路線為工具,帶入歐巴馬過去常用的多邊主義,透過盟友施壓規範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美中關係可能走向新競合模式。

現代財經基金會昨舉行「美國大選後世界經濟展望」論壇,辛翠玲引述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指出,自二○一七年來美國民眾反中立場日益明顯,認為中國是美國主要威脅的比率也大幅攀升;但美國民眾對於川普大打關稅戰看法卻持平,支持及反對者各四成。這樣的民調結果將促使拜登延續「抗中」政策,但對加稅、供應鏈脫鉤等涉及實體經濟的抗中手段,將有更多彈性空間。

辛翠玲認為,短中期拜登政府可能持續策略性使用關稅懲罰,甚至適度加碼,以施壓中國;但中長期將聯合歐盟等盟友,透過WTO(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規範中國。

辛翠玲表示,未來美中關係將為「競爭→規範→競合」,相較於川普政府美中供應鏈強硬脫鉤的做法,可能轉為「審慎脫鉤」,以保有美國供應鏈競爭力;拜登政府抗中政策下的「贏」,將是透過規範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並創造利益共享,重建美國製造。

在此狀況下,辛翠玲認為,台灣產業應維持供應鏈彈性策略,避免押寶選邊站,且在多邊主義下,台灣也要觀察美國對於參與亞太經貿整合是重回TPP(CPTPP前身)或是建立新路徑實現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