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羅德調查︰未來1年收益 台灣投資人估逾1成

2020/08/20 05:30

近期股市表現強勁,支撐投資人樂觀以對,其中台灣投資人對未來5年平均年化報酬率樂觀程度提升至14%,全球排名第4。(資料照)

估未來5年報酬率升至14%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因疫情攪局,今年上半年市場震盪劇烈、經濟前景蒙塵。不過,施羅德調查發現,台灣投資人預期未來5年平均年化報酬率從去年的10.7%提升至14%,在調查國家中排名第4;且台灣投資人對未來一年收益預期也上揚至10.5%,高於全球、亞洲平均。

施羅德指出,疫情終結史上最長的全球經濟擴張期,開啟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但「2020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發現,全球投資人對報酬率的樂觀程度不減反增,今年全球投資人對未來5年平均年化報酬率預期為10.9%,高於前2年的9.9%及10.7%。

施羅德觀察,近期股市表現強勁是支撐投資人持續樂觀的原因,其中台灣投資人對未來5年平均年化報酬率樂觀程度提升至14%,全球排名第4,僅次於美國、印尼、阿根廷,且遠高於全球平均10.9%、亞洲11.5%。

此外,台灣投資人對未來一年收益預期也自9.1%上升至10.5%,高於全球、亞洲平均,顯示台灣人樂觀情緒未受疫情影響。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指出:「有這樣的報酬率預期或許有點不實際,但這可能代表投資人已習慣股市與經濟脫鉤。」

我7成投資人 不擔心疫情

儘管疫情攪亂全球股市,但對於投資表現在短期內下滑是否感到擔心,7成台灣投資人低度或完全不感到擔心,高於全球的65%、亞洲的63%;且對於「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持續時間」,7成3國人認為負面影響會持續6個月至2年,認為負面影響2年以上僅1成5,低於全球的21%、亞洲的20%。

謝誠晃認為,可能與市場表現有關,儘管今年股債市遭疫情衝擊,但部分市場快速反彈,幫助投資人樂觀程度提升,今年那斯達克指數不斷創新高,美國投資人樂觀程度冠全球,而台股加權指數也創下高點,支持投資人樂觀情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